【专家谈】李总理访俄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特约评论员张弘

  11月6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市,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之一,两国建立了紧密的政治互信,同时在经贸领域合作愈加成熟。此次中俄总理会晤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对于巩固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延续两国政治互信。

  在两国历任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发展成为今天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在经贸领域展开了高效务实的合作,在国家层面形成了完备的合作机制,共同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项目。可以说,中俄双边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而且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上立场也较为接近,为两国人民不断创造福祉,为构建更加合理和公正的国际秩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政府交流为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提供巨大的政策支持,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项目,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发挥着稳定器和催化器的作用。自1996年两国确立了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以来,中央政府层面的交流和合作机制发挥了主导作用。通过两国总理轮流互访,在拓展和落实双边和多边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中俄双边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今年恰逢该机制建立20周年,李克强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家乡圣彼得堡,参加两国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更体现了两国关系包含着的人情味和地域特点。李克强总理访俄无疑将延续两国高层互动频繁的态势,促进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继续前进。

  其次,充实两国经济合作。

  李克强总理的圣彼得堡之行以务实的态度,切实地推动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战略项目,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内容和人文基础。“经冷政热”一直以来是俄罗斯学者所担忧的问题,如何将两国良好的政治互信转化为经济成果是两国政府和智库思考的问题。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两国有着漫长的边界线和由来已久的人文交流历史。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着经常的会晤机制,这种良好的政治关系正在发挥效益,双方的经济合作升温趋势越来越明显。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合作,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计划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合作项目,通过在跨境电商、旅游开发等领域的积极合作,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融通。两国总理会晤机制不仅在市场层面理顺关系,而且还在政策层面进行相向而行的支持。因此,李克强总理的圣彼得堡之行是对两国政府和企业在前一时期工作的总结和落实,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内容,为两国企业提供政策、金融和产业的具体支持。

  再次,密切两国文化交流。

  人文交流与合作不仅仅是中俄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与深化其它各领域交流的长久动力。20世纪五十年代曾经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高潮,中国大量地学习和研究苏俄文化。双方的人文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攀升。中俄文化交流实际上已经成为两国关系发展较为突出的成果,两国政府层面建立起定期会晤的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而且随着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大,在合作委员会下设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青年合作等8个领域的合作分委会和档案合作工作小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两国外交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中俄近年来连续互办的大型国家级活动“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中,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活动成为联系两国人民和社会的重要舞台。扩大两国间的人文合作也是此次李克强访俄的目的之一,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将进一步丰富两国人文领域合作的内容,扩大两国在教育、媒体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

  李克强总理的访俄行程可以看出,中国在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立场和严谨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会找到提升合作规模和层级的有效路径,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作者张弘系中国社会学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