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特约评论员崔戈

  2016年11月3日傍晚,刚刚结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2013、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哈和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哈后,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又一次正式访问。如此频繁的高层访问足见中哈两国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

  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首访中就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2014年5月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连云港启动运营,这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正式获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与此同时,“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在哈境内路段的改造工程也已大部完工,预计将在2017年全线通车。此外,连接东亚和欧洲经济圈的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进一步缩短了中国沿海地区货物运抵欧洲的时间,并极大地释放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运输能力。如今“一带一路”在中哈两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从一幅蓝图扩展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哈前,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文章再次强调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哈两国友好和中亚地区稳定的重要作用,指出政治互信是中哈友好关系的基石,经贸合作是中哈友好关系的动力。产能合作将成为中哈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点。李克强总理的文章为中哈合作的未来明确了发展方向。

  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久稳定性不仅仅缘于双方在应对中亚地区安全挑战方面的共同需求和经济结构上的互补性,更在于两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性,这是推动中哈两国不断提升合作水平的政策动力。“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使中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有助于提升中亚国家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哈萨克斯坦制定的“2050战略”目标是在2050年前将哈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30个国家之一,谋求创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乘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也是哈萨克斯坦实现战略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中国梦”与“2050战略”在时间跨度上不谋而合,本质上基本相同,双方完全可以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实现两国的战略目标。这也决定了中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作者崔戈为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