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国内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11月03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展明确提出六点意见,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这六点意见,阐明了大陆对台湾工作的大政方针,符合两岸和平发展的长远利益和趋势,切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意和福祉,是我们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的基本遵循。

  正确处理两岸关系,必须坚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是两岸交往互动、沟通协商的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变化。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这是我们的一贯主张。

  坚持“九二共识”,与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两者相辅相成。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最根本的是确保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这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台独”之路走不通,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分裂国家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

  发展两岸关系,必须积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两岸既面临外部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又在经济社会合作中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但得天独厚的优势又蕴含着新机遇新空间。秉持互利双赢,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创新方式,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往来,加强两岸产业、企业合作,扩大基层民众参与面和获益面;要为两岸青少年教育、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鼓励他们早接触、多交往,增进亲情与认同;要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其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政策便利。

  发展两岸关系,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应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要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阐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

  发展两岸关系,必须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命运与共。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都应该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必须紧紧相连。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国共两党、两岸之间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实现民族复兴,再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各方坚守“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不断探索、加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与交流,相互理解,携手同心,就一定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