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过万圣节”难倒博士家长说明啥?

特约评论员何足道

  “各位家长,本周五园里有活动,需要给孩子准备万圣节衣服、帽子、面具、魔法棒……”近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李萌在做家务时,被家长微信群的消息打断了,这意味着她又接到了新任务。李萌说,自从女儿上了幼儿园,大大小小的任务就没有断过。其中一些任务让拥有博士学历的她也伤透脑筋,个别时候她甚至熬通宵给孩子做手工。李萌的经历在网上引起广泛共鸣。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幼儿园给家长布置任务并且难倒家长,这在以前不可想象。以前,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除了操心孩子的生活、进行适当的学习辅导之外,很少被布置一些奇怪而困难的任务。

  当然,幼儿园倡导亲子教育,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些任务,更多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这种初衷值得肯定。比起过去只让家长管孩子穿衣吃饭和学习来,如今幼儿园的这种教育理念是一种进步。但是,幼儿园的任务过难过重,其边际成本已经超出其边际收益,而且对家长构成较大的负担。

  幼儿园把面点比赛、给动物做房子、服装秀等难度不小的任务分解布置给家长,需要家长投入较长时间、付出较多脑力才能完成。不断翻新的任务,对家长的各方面技能也是一种考验。绝大部分家长都是上班族,投入大量脑力、时间与孩子一起完成幼儿园布置的任务,既过度占用其业余时间,也容易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幼儿园贸然把这些任务抛给家长,实际上有一种强人所难的味道。

  首先幼儿园应该主动为家长“减负”,降低任务难度。像如今过“万圣节”这种舶来的节日,一些幼儿园也让家长手工制作道具。很多家长自己从没有过过这个节日,对节日的道具并不了解,让其动手准备道具就是一个难题。幼儿园可以多提供一些选项,让家长和孩子能够更加自由地发挥、创造,这样既能发挥家长和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也能让作业变得不那么累人、不那么伤神。

  其次是减少任务量。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任务,让家长疲惫不堪,影响家长的心情,并不利于亲子教育,也超出了达到亲子教育效果所需要的边际时间。因此,幼儿园给家长布置任务,应当适当降低频次,且每次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量之内。

  从另一方面说,作为家长,对于幼儿园布置的任务也不能一味“吐槽”。时代在进步,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幼儿园布置的任务难住家长,今后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对此,家长不妨抱着开放的心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有人说,一些家长回到家宁愿看手机,也不愿和孩子好好交流,这也是实际存在的情况。换句话说,幼儿园布置的一些任务是合理的,需要家长多用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