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纯净绿色政治生态

国内 来源:南方网 2016年10月27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4日起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主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10月25日中国网)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何以如此重要,因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从一定意义上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让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于党而言,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于党员而言,是不断增强党性,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正风反腐,不断建章立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

  鲜活生动的事实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环顾现实,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软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比如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比如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也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而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无疑将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有利于我们党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回望过去,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重回正常化,让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焕发出蓬勃生机,引领中国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放眼当下,时隔36年,面对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也正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锻造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唯此,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南方网罗建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