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迈向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国内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10月23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立峰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82年前的秋天,由于左倾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踏上了艰难的长征跋涉,而这一走,就是二万五千里,并走出了惊天动地、气吞山河的革命壮举、人间奇迹,矗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数据统计,在漫漫长征路中,各路红军长征总里程约为六万五千余里,与此同时,在极端艰苦的行军途中,红军将士还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并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征是鲜血与生命铸成的中华民族精神长城。1984年,年逾70的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撰写出《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他赞叹:“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俄罗斯专家谈到长征时敬佩地感叹:“中国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九死一生的磨砺之路,也是一次从幼稚到成熟的涅槃重生。长征路上,有内忧外患,有党内分裂,有异常艰苦的物质匮乏,有数倍于红军人数且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水陆空立体围追堵截。长征途中,86000余人的红一方面军最后到达终点时不到十分之一,但正是这星星之火,最终燎原。在长征胜利后,经过8年抗战,3年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最终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获得了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

   “铁肩担大局,千秋尚凛然”,长征精神是镌刻于中华民族心中永远的精神图腾。长征磨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留给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长征精神财富。“那同志一只手抖抖索索地打开了纸包,那是一张党证,揭开党证,里面并排摆着一小堆火柴,干燥的火柴。红红的火柴头聚集在一起,正压着那朱红的印章的中心,像一簇火焰在跳。”这是语文课本《七根火柴》长征精神震慑几代人的最深记忆,这用生命换来的七根火柴,讲述着长征岁月的艰辛,宣誓着对党的绝对忠诚,照亮着漫漫黑夜,更点燃了革命胜利的火种。而长征走过的路,也恰如一条条印在中华大地的巨龙,秉天地之正气,凝民族之精魂,引领长征精神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长征本没有路,许多地方是红军走过了之后也才有了路”,始终心怀人民根本利益,将中华民族从危亡引向坦途的使命初心,正是红军心中不灭的指路明灯。这坚定的革命理念信念,最终指引红军夺取一个又一个长征路上的胜利,并一路修正了党的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砥砺了民族自信、胜利自信、信念自信。

   “长存于心,征始于行”,新长征路上,中华民族更需坚持不忘长征初心,不断继承、培育、弘扬新长征精神。铭记,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传承,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信仰坚定、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是长征精神最鲜明的写照。新长征路上,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将之继承、弘扬,不断团结、凝聚和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前进与胜利号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