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长征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永恒高光

国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10月23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副教授 王传宝

  从历史深处走来,如果没有一种精神的伟力支撑,脚步就不会始终那么坚定。

  向伟大目标远征,如果没有一种精神的激励滋养,意志就不会始终那么坚韧。

  站在时代的山岭上,今天,我们回望80年前的那场顶风冒雪、血沃征途的伟大胜利,仿佛看到,一束耀眼的高光,穿越时空,在照亮着今日之中国。

【长征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永恒高光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奠定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固根基,书写了人类精神世界的不朽华章。历经岁月的打磨,时时焕发着时代的气质,时时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并不仅仅是为了缅怀那段壮阔的岁月,致敬革命先烈,更是为了沿着先辈开拓的精神航道,庚续那股不竭的力量,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长征精神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总结道: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如果脱离了那场伟大胜利的具体语境,长征精神就会显得有些抽象。但如果我们的目光追溯到那烽火漫天、风雪载道、硝烟弥漫的艰难岁月,寻找昔日中国之困境与今日中华之雄奇期间的关键逻辑的时候,就会发现,长征精神具有冠绝古今的源源的动力、丰沛的能量、熠熠的光芒。

  长征精神塑造民族气质

  长征是一座不朽的丰碑,长征精神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岁月的风尘,有时候会掩盖一些细节,而历史,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80年后回望,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就是因为信仰一种精神的力量。

  从长征以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民族精神谱系。而在这丰富的精神谱系中,长征精神则始终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基因。它定义了中国人民的气质,打造了中华民族的心灵高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这股精神力量,始终砥砺着中国人民的意志,鼓荡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

  长征精神要求我们坚持理想和信念,正如共产党人坚信正义的事业必然胜利,虽经历无数挫折险阻,却始终具有非凡的勇气和毅力,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长征精神要求我们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无论何时何地,不唯上、不唯书、不搞教条主义。要求我们始终脚踏着祖国大地,将马克思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长征精神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精神。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中国人民不惧一切强权和压力,咬定青山,向死而生,实现了民族独立。并始终以高昂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懈奋斗。

  长征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要求我们用共同理想、共同目标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因为长征精神,中国人民更加守望相助,从而凝聚中国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共同将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锻造成今日之强大鼎盛之国。

  长征精神是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民族性格正是长征精神的写照。今天,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用改革创新的力量闯出新路、厚植优势,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也才有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用这束永恒的高光,照亮中华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

  历史的巨浪,已经冲浪到一个时代大翻转的转折点上,中国已经处于自近代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彼岸的曙光已经初现,但这段走向彼岸的距离却不容闲庭信步,而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惊人一跃”。

  无论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还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硬仗,都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都面临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对这些,我们要以长征精神凝聚中国共识和中国力量,以“赶考心态”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今天,所有中国人,都需要从现实语境中体会长征精神的意义,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动力,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