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成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特约评论员刘英

  从日前发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从出口和投资数据中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从出口来看,前三季度降幅收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

  从投资来看,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和承包工程也在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827.8亿元人民币(1342.2亿美元),增长53.7%;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723亿元人民币(1478亿美元),增长7.4%。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而且多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4191份,总额745.6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0.4%。

  此外,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在建和初具规模的合作区达77家,累计投资234亿美元,入区企业1467家,产值66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9.7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56家合作区共投资179亿美元,入区企业1045家,实现产值475.4亿美元,上缴当地税费近十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6.3万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积极支持,其中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政策沟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我国与包括与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及蒙古国“草原之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推进了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建设,以及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在推进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的过程中,实现了产业的结合和国际产能的合作,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截至目前,我国已开通了包括“渝新欧”、“义新欧”在内的39个中欧班列,运行超过2000列。通过上述班列,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60%,成本比空运减少80%。包括公路、铁路、航空、网络、地下管网在内的五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进一步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

  互联互通也加快了现代物流,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前三季度,跨境电商的增长接近30%,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等国家,跨境电商增速接近平均增速的两倍。

  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区的开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完成,中海自贸区及RCEP谈判的推进,国内自贸区将与“一带一路”沿线的FTA连接在一起,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我国设立了400亿的丝路基金,另外,在中哈、中非产能合作等方面,以及推进中国-中东产能合作等各领域,分别设立了数百亿美元的基金作为支持。而资本金分别为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也可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及产业合作,通过PPP模式和充分的金融驱动和支持,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也必将成为我国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