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聆听历史回响 思考中国奇迹

国内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10月21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聆听历史回响 思考中国奇迹

  中外学者延安共话从万里长征到伟大复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鲍勃·琼斯说,他在延安,遇见了“历史”。

   当两位近百岁的老红军康文华、刘海林在这位来自英国的主播面前,回忆起80年前红军长征的那段峥嵘岁月时,鲍勃·琼斯很激动:“历史就在眼前,没有丝毫虚幻,它不是电视连续剧,它那么真实,那么震撼。”

   10月18日至19日,“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举行。包括鲍勃·琼斯在内的30余名来自俄罗斯、英国、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的青年学者,与复旦大学、国防大学等国内院校的青年学者来到红色之地陕西延安,走访长征革命遗址,并结合走访活动召开座谈会,交流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

   长征是凝聚中国灵魂的一场战斗

   “他们参与了冗长的战争,见证了过去80年的一切,他们告诉你斗争的意义,激励你去相信自己也可以创造新的生活,新的未来。”

   在座谈会上听完老红军分享后,鲍勃·琼斯表示:“他们讲述的是一段饱含坚毅、痛苦、决心、智慧、策略和理想主义的故事。”

   此次延安之行,他与中外学者一起走访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切尾巴”战役遗址、延安宝塔山等革命圣地,参观了梁家河村。在鲍勃·琼斯看来,长征是凝聚中国灵魂的一场战斗。

   看到展览馆展出的文物,红军战士留下的服装、绷带、信件,刚来中国一年的鲍勃·琼斯感触很深。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难以想象这些多年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而战斗的士兵和民族主义者内心的坚韧和痛苦,他们用一年多的时间穿越了中国如此辽阔的地带,穿越泥泞沼泽和荒野山口,经历着无数人的倒下和牺牲。鲍勃·琼斯:“这些小物件是人性的碎片,他们被守护得很好,将长征从英雄史歌的领域带到了现实世界。”

   来自尼日利亚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凌迈对延安四处是红星的建筑印象很深,他说:“很难想象,这座如今发展那么好的城市过去竟承载着无数革命人的鲜血和牺牲。”

   凌迈认为,长征是一场事关荣誉与馈赠的苦旅,是中国人民团结的凝聚剂,是中国共产党保存有生力量带领国家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转折点。

   听完老红军分享的故事,凌迈提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对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他们的事业,他们以努力换取和平生活和伟大牺牲为荣,他们把英雄主义和献身精神当作对年轻一代宝贵的馈赠。“长征这一宏伟的史诗所蕴含的人性美打破和超越了不同的社会体系和意识形态的樊篱,具有普世的意义。作为这个国家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片段,它被铭刻在纪念柱上,让全世界人民世代相传,永远难忘。”

   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

   此前,鲍勃·琼斯在研读长征历史时,对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此次他也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时看到了这句话:“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鲍勃·琼斯认为,当今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故事可讲,长征依旧可发挥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他说道,拥有长征精神的中国是幸运的,因为它可以指引中华民族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变革和生态发展的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教授徐卫东与鲍勃·琼斯的观点不谋而合,徐卫东认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一个高峰。

   徐卫东认为,长征胜利的核心可总结为“情怀”二字。

   他提到,放在中国历史大背景去看长征,不论是领袖还是战士,都有救民于水火、实现民族振兴、推翻民族压迫的情怀。“正是因为这种情怀,他们不惧死,不畏险,不怕难。”

   但徐卫东提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不能只停留在对革命先辈的敬仰,更重要的是传承好长征精神这个“红色基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徐卫东说:“我们需要接过民族复兴的历史担当,吃老本不行,放松懈怠不行,临阵退缩更不行。”

   在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看来,长征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与直接来源。

   他说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好长征精神,不仅可以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且可以鼓舞和激励我们更好更快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征精神是仍需坚持的理想信念

   来到延安之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严说,他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力量?使得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加入到长征的队伍中,艰苦卓绝地闯过两万五千里征途?是什么力量,让亿万普通中国老百姓,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走,百折不挠地夺去了革命的胜利?”

   顾严说,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他看到毛主席曾经讲:“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从这句话中找到了答案。

   “我想长征精神即是知与行相统一、精神与物质相统一、国计与民生相统一。”顾严认为,长征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在新的历史时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提到,今日之中国,正发生着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大变动、大变化。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面对的严峻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现阶段的历史任务。在此情况下,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坚持长征精神这一理想信念,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

   李大光说:“如今这段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和支柱,鼓舞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