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长征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激发新时代中国奋进

评论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10月20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是事实,数字,还是一百条河流和山脉的名字,都不能解释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也不能描述十万人参与其中的坚韧,决心和痛苦。” ---- 艾格尼丝 史沫特莱

  历史不会自己发生,而是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书写怎样的历史。它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站在当下,回望过去。事实上,如果我们留心学习历史,历史的教训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当前的事情,并为我们未来的规划提供明确的指导。

  当我是一名中学生时,在我的课本中,我读到了传奇的长征,以及在长征过程中难以言喻的困难和牺牲。在我的学生时代,每当我阅读长征中《金色鱼钩的故事》我都禁不住会热泪盈眶。毛泽东主席领导红军完成了长征,远征超过25000里,大约8000英里。长征充满了人民集体记忆中的荣耀,苦难和牺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我们回顾历时两年的这一历史事件时,我们今天几乎不可能想象,在毛主席领导下的红军士兵,贫困农民和工人在1934年到1936年之间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引导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长征为中国革命开创了光明的未来,为中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持之以恒,团结协作和大无畏的长征精神代代薪火相传。

  哈里森 索尔兹伯里说,“中国1934年的长征是一篇伟大的人类史诗,测试了中国红军男女战士们的意志,勇气和力量。”80年前,中国红军取得了从1934年到1936年长征的胜利。红军在1934年10月10日在江西瑞金开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长征,并于两年后最终结束,工农红军把围追堵截的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甩在了身后,一路向北挺进到延安,并以此为根据地最终在1949年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政权。

  当长征开始的时候,中国被内乱所破坏,被可怕的贫穷所困扰并被更先进的外国列强所侵占。在“人人平等”,消除古老的僵化阶级制度和腐败的政府思想感召下,以及创建一个新的主权国家的共同梦想鼓舞下,成千上万的农民群众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一批共产党领导干部带领下,团结起来。

  在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士兵不仅要与追捕他们的国民党军队顽强作战,他们还要经常克服恶略的自然环境。一路上,红军战士们与国民党军队的战斗其惨烈程度堪比斯大林格勒战役,其史诗般的长征行进堪比亚历山大艰难远征。

  长征是帮助中国共产党在农民中获得巨大声誉的关键,特别是由于长征的幸存者的决心和奉献精神。毛泽东曾写道:“......没有长征,广大群众如何能对红军所体现的伟大真理的存在迅速学习了解?长征也是播种机,在长征所走过的十一个省份许多种子会发芽,长出绿叶,开花并结果,而且会在未来产生收获。

  80多年来,中国人已经看到了许多由长征而激发灵感的故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长征已经光荣地成为党的力量和韧性的象征。根据中国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红军长征对党,军队和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倡导长征所体现的共产党价值观。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的主题构想 - 一个国家的力量和繁荣 - 他访问了长征路线上关键的地点,以传达共产主义伟大复兴的感觉。中国梦是以无数个人牺牲为代价的历史经验的产物。

  长达80年的时间跨度提醒了世界,长征真的发生了,它不仅是一个传说或故事。红军在长征期间播种的种子在现代中国盛放并长成果实。长征精神将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在中国人民心中点亮。中国目前的发展是长征遗产的延续,这在当今中国的每个发展环节中都能感受到。红军战士舍生就义的故事在今天中国的学校被广泛教授,这切实反映了毛主席信仰,并不断告知国民国家根源何在,国家现代化的今天是无数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所换回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迫使西方列强撕毁他们在中国周围建立的“竹幕”,并欢迎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一位备受尊敬和有影响力的成员,这是中国力量的标志。

  北京奥运会的主办,“神舟七号”和“长征七号”的成功发射,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也体现了长征理想和精神。 2008年5月,四川地震灾难震撼了我们的心,但中国人民非常团结地完成了在四川的重建,这与红军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战争的记录将会在夜色中淡去,但长征者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不会褪色。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人民仍然从红军长征中汲取勇气,力量和智慧,继续创造着毛主席梦想的“美丽中国”。(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 翻译:梁弢)

编辑:崔向升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