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艺座谈会大家谈】讲好中国故事 传递光荣梦想

本网评论员崔向升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对外文化传播,习总书记的要求是:“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既是提倡者,也是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外交场合,他讲述的故事新鲜有趣、温暖人心且内涵深远,比如“鼓岭故事”“义乌的阿拉伯餐馆”“中国小夫妻的非洲之旅”,不胜枚举。这些故事,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理距离。

  两国历史渊源的故事,也是习近平在出访中经常提及的。近日,他在孟加拉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讲述两国的友谊故事:“中国高僧法显、玄奘西行取经,孟加拉高僧阿底峡尊者赴华传教,为双方文化交流开启了先河。明代航海家郑和两度到访孟加拉地区,形容这里‘民俗淳善,物穰民稠,田沃丰足’。孟加拉国王赠送给中国明代皇帝的长颈鹿成为轰动中国的‘麒麟’瑞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拓表示,故事最容易打动人,习近平妙趣横生地讲好“中国故事”,既表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又体现出亲民务实的情怀。李拓教授认为,利用历史、现实、人物、小故事传递友谊,可以增强政治互信,增进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感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可以说,一个个有温度的中国故事,同时也是一张张金灿灿的中国名片。

  在海外的中国企业,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也须用实际行动来阐述“中国故事”。习近平引用“戒欺”二字,阐述企业走得远的真谛。“胡雪岩在他的胡庆余堂,当年挂着两个字‘戒欺’。要多予少取,先予后取。不搞一锤子买卖,丁是丁、卯是卯,一件是一件。就是要有这样的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品牌项目’。”

  习近平讲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为推进“一带一路”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融通”、民心“相通”、社会“沟通”,必须讲好“中国故事”。6集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用纪录片这一通行的国际语言,将宏大主题与绵密的叙事风格相融合,记录了国内外60多个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的故事。摄制组历时1年,累计行程20万公里,跨越亚、非、欧、美四大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深度拍摄,反映中国与沿线国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经贸金融产业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生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进展。

  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可以说,人民文艺论既是文艺本质论,也是文艺方法论。习总书记总结道:“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寓观点于故事之中,寓故事于生活之中,这是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以客观、中性的温和语言,讲述中国人民追求自由幸福、聚力光荣梦想的故事,帮助外国人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亲近中国,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能从中赢得自己的梦想和荣光。(崔向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