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高价代办”,还需釜底抽薪

特约评论员何足道

居住证

  自从北京10月1日起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对此,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只有满足三个条件才可委托代办居住证及居住登记卡,且工作人员会入户核查才能办理,借此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所谓“代办”,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

  警方提醒市民谨防上了“代办”中介的当,这一提醒很及时也很必要。但如果滋生“高价代办”的土壤不除,就很难打消人们找中介代办的想法。

  一些网上商家之所以推出“高价代办”业务,是因为看到了市民的现实需要。据报道,有的派出所每天限号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以致市民需要排长队拿号,排到后面的只能“无号而返”;而即使拿到了号,距离拿到居住证还需要一个多月时间。而网上有商家称,居住登记卡七个工作日即能办妥,如果加急办理次日即可送达。商家的业务尽管目前尚未涉及居住证,但其办理居住登记卡的速度着实令人吃惊。这样的“代办”中介,既省去了市民排队的麻烦又能解决其急需居住登记卡的问题,比按部就班的政务服务恐怕要更有竞争力一些。

  商家“高价代办”居住登记卡的业务,其实违反了相关规定,值得相关部门认真调查。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代办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只适用于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且对代办人与申领人的关系有严格要求,此外还需工作人员入户核实。相关部门称,对于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这一表态令人疑惑。“代办”成了商业,明显已违背上述《细则》,已经涉嫌违法。也就是说,应当是对所有的商业“代办”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都严厉打击。只有厘清商业“代办”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行为的性质,才能公平处理这一类问题。

  此外,如果“高价代办”的商家能够以远远快于一般的办理速度办到居住登记卡,那么就需要得到办理窗口的“特殊服务”。如果真有这样的“特殊服务”,相关部门就应当彻查是哪些人在为“代办”中介大开方便之门,其中有没有利益分成、权钱交易的“猫儿腻”。只有杜绝公职人员和“高价代办”商家合谋敛财的问题,进而把专门为“代办”中介敞开的方便之门关紧,才能让市民不为办理居住登记卡而花“冤枉钱”。

  解决“高价代办”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的问题,另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就是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可以通过推行网上预约、现场办理来优化办事流程,让市民“少跑腿”;缩短“后台”办理时限,让市民尽快拿到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只要能让市民一路顺当地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高价代办”自会失去生存的空间。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