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太极遇上瑜伽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当地时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不乏中国元素,大街上中国智能手机的广告随处可见。汤若望、南怀仁、利玛窦等为中国民众熟知的西方传教士都曾在果阿留下足迹。柯棣华大夫的亲属还居住在果阿邦。

  中国和印度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14年,习主席访印时提到,中国的太极和印度的瑜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国人民数千年来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这句论断,令印度人感同身受。由于太极拳深受许多印度人青睐,教授太极拳的场馆在印度门庭若市。太极、瑜伽作为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愈发引人关注。太极与瑜伽,呈现出来的是两个文明体系,是追求身体康健与精神升华的两种不同表达方式。这种内在与外在的统一,透露出的是对和谐与包容的不懈追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据媒体报道,在中印瑜伽学院(首个由中印两国共建的瑜伽学院)任教的印度人素芭女士,于2015年11月来到中国。36岁的她从对中国认识寥寥,到学习太极,吃中国菜,她爱上了和印度颇具相似性的邻国。“中国学员通过学习瑜伽,了解印度;我通过瑜伽教学,遇上太极。”素芭称,“中国大妈大爷热衷于在公园跳广场舞、练太极,这和印度人喜欢在公园做瑜伽如出一辙。而且,瑜伽和太极也有很多相似之处,都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外家功夫少林派,刚猛无俦;内家功夫陈家沟太极拳,极顶造诣。”金庸大师多年前中原“论剑”,曾留下这样的墨宝。身为太极拳名家陈敬柏(1707-1791)的后人以及太极宗师陈清平(1795-1868)家传拳法的继承者,陈晖女士在北京教授的徒弟中,有不少原本就是瑜伽爱好者。有论者称:在当今全国公认的六大家(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和式)太极拳式中,有三家(武式、孙式、和式)得益于陈清平,加之“忽雷架”,共有四种流派太极拳的创新与之有关。陈晖介绍,作为东方文化的瑰宝,太极拳讲究天人合一,以静待动,动中求静,后发制人;有势似无形,无招胜有招;动作以舒缓、轻灵、刚柔相济为主;经常练习不但有益健康、怡情益智,还可用于防身。不少在华的印度留学生感叹道,“到中国留学,一定要学习太极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的深层基础是不同文化的相互交流和相互融合。92年前,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一踏上中国土地“就像回到故乡一样”。冰心后来回忆道,“泰戈尔离开北京的时候,他很留恋。我的朋友问他:‘有什么东西忘了带没有?’(Anythingleft?)他惆怅地说:‘除了我的心之外,没有忘了带的东西!’(Nothing but my heart!)”。1941年,泰戈尔在病榻上口述完成了最后一首和中国有关的作品:“我取了中国名字,穿上中国衣服。/这在我心里是明白的:/我在哪儿找到朋友,/便在哪儿获得新生,/朋友带来了生的奇迹。/异乡开着不知名的花卉……”不久,他便溘然长逝。如今,随着中印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不断加强,印度民众学汉语、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日渐高涨。由泰戈尔等前人播下的友谊种子,在新时期印中两国的新一代青年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喜马拉雅山两侧的文明,在精神层面不期而遇,让那些充满生活哲理的力量,穿越时间与空间。“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印两国人民情感交融、民心相通,奏响了合作发展的乐章,双方“友谊的小船”行稳致远,让“你”和“我”,演变成了“我们”。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