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办事先请吃”,基层歪风须刹住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反映,到村里办事时,村干部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掉了3个月的收入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给他们买烟。对此,村支书杨秀光给出的说法是:“农村嘛,不去吃觉得对不起人家,去吃了又违规。”

  随着中央正风肃纪和作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办事顽疾,总体上得到了较大改善。然而,恐怕谁也想不到,过去一些地方出现的“要办事先请吃”的歪风,竟然还在基层堂而皇之地存在着。不仅如此,比“要办事先请吃”更可怕的,是某些基层部门和人员面对此事的态度——不但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大言不惭地美其名曰“风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违规就是违规,不合理就不能继续存在。资阳安岳一些乡村盛行的“办事请吃”之风,置党和政府简政放权、扶贫攻坚的善治诚意于不顾,不仅降低了基层贫困群众分享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更折损了相关基层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须知,哪怕请吃真是所谓“风俗”,也并不代表这种“风俗”合法合规、正当合理,更不能代表这就符合群众利益。对于办事请吃这一“恶俗”,老百姓是不乐意,也是“吃不消”的。一顿饭,几个月辛辛苦苦攒下的钱就没了,放在谁身上不会觉得心疼?更何况还是一位需要救助的五保户老人,难怪老人提起这事就落泪。对急需相关政策扶持的群众而言,请吃无异于“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况且,如此办事请吃之风的存在,极有可能会影响到扶贫帮困工作的客观、真实和精准度。因为,在吃吃喝喝、贿赂公行之间,要想抵得住牟利和寻租的冲动,很难。

  治理“要办事先请吃”的歪风,当务之急是需要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查清事件真相,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步伐,落实好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基层作风建设;再者,要畅通举报渠道,为基层群众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创造条件,挤压类似歪风邪气存在的空间。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制度上扎稳权力的“牢笼”,束紧吃喝冲动,让政策落地、纪律落地、责任落地,举重拳打通基层扶贫帮困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我们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扶贫工作严不严、实不实,直接关系到全国5000万贫困人口的生存和生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乡村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应做到“有界线、有底线、有红线”,廉洁扶贫助困。像白塔寺乡这样“办事请吃”的歪风,是该被彻底刹住了。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