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文明行为成宜家的“梦魇”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上海宜家方面发布一则《告顾客书》,要求消费者进去宜家餐厅必须“先购餐,后入座”。而引得宜家方面发出这则看似不人性化《告顾客书》的直接原因就是:每逢周二周四,有一群45-65岁之间的中老年人,出现在宜家餐厅,从事交友活动,他们长期占用座位,且随地吐痰、吵架斗殴……

上图:宜家家居10月5日起在商场餐饮区门口放置的《告顾客书》

上图:宜家家居10月5日起在商场餐饮区门口放置的《告顾客书》

  对于上海宜家方面发布这则《告顾客书》的原因,有网络媒体用了“忍无可忍”四个字来形容,让人倍感尴尬。的确,在过去一些年,活跃在宜家里的“蹭睡族”、“蹭空调族”、“蹭免费咖啡族”等群体,屡屡见诸报端,引发舆论阵阵热议。而几乎每一次的舆论聚焦,似乎都始于口诛笔伐,终于“悄无声息”,最终留下宜家方面,独自“徒伤悲”。

  如果说,“蹭睡族”、“蹭空调族”等群体还比较“安分”,不怎么讨人嫌的话,眼下上海宜家出现的这些闹腾的“交友族”,则实在有点儿“吃相难看”——不仅长期占座,而且随地吐痰、吵架斗殴……可见,宜家《告顾客书》背后,是对部分国人不文明行为的无奈,是对“不文明有理”蛮横心理的无声抗议,而这些不文明行为早已成为宜家的“梦魇”。

  对此,有人拿出老掉牙的“素质低”、“贪小便宜”、“坏人变老了”等理由进行解释。这些解释看似有理,却都稍显浅陋和偏颇。须知,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利对一个群体轻易贴上“变坏了”的标签,这种“一棍子打翻一船人”的思维,要不得;而只要是规则制定恰当、权责边界界定清晰,素质自然“水涨船高”,“小便宜”也将无处可贪。

  事实上,早在2011年,宜家也发过一次针对这些相亲群体的《告顾客书》,结果被指为歧视。5年过去,问题还是老样子,甚至愈演愈烈,不得不让人反思,该如何破解这个顽症。问题的根本,还在于这些消费者缺乏公共意识、漠视公共规则,这是很多国人身上都有的病症。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即使像宜家这样推崇“体验式营销”、“为大众创造美好的日常生活”的商家,也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可以随随便便、反客为主;而稍微具有公德心和现代公民意识的人,连在公共场合大声讲话都会觉得脸红,更遑论随地吐痰、吵架斗殴?

  因此,除了提醒这些消费者推己及人、严格自律之外,宜家方面,其实也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更精细的管理办法。比如,对于可能干扰餐厅秩序的行为,除了提前发布《告顾客书》之外,也可在店内适时进行语音提示、人工劝导和制止等;再如,针对一些确有交友需要的人群,可以考虑申请预约制,“限时、限区、限流”,并且参与人员要签订相应文明规范;而对于那些确实已经严重干扰餐厅经营活动的行为,不妨寻求政府公共部门的帮助和协调。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