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管理不能“打盹”,也不可“任性”

特约评论员何足道

  国庆假日期间,国内一些景区又发生了大煞风景的事。

  八达岭长城上,有一对情侣用钥匙在墙砖上刻字,非但不顾指示牌上“禁止刻画”的提醒,还听不进旁人的劝阻,看不过眼的游客拍下了这对情侣的不文明行为,并将图片在社交平台发布。而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在猛兽区值守的安全员频繁用高音喇叭喊话让游客不要下车,仍有游客向笼中猛虎投喂白菜。

  大煞风景的还有“任性”管理的景区。一名13岁的小游客,在白洋淀景区荷花大观园游玩时,顺手摘了一朵荷花,竟被现场保安罚款500元,且不出具罚款收据。

  不文明游客破坏风景,或者影响公共秩序,景区不能撒手不管。针对游客不听劝阻执意要在长城墙砖上留字的行为,景区管理处限于人力不够,或许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处理。为防止这样的破坏行为,景区管理处应加强现场巡逻,或放开游客投诉的通道,以方便其他游客能联系上管理人员,及时介入处理。

  景区管理缺位,这个问题其实频频出现。今年9月1日,一名叫陈志成的游客在北京房山区怪石山景区用红色油漆喷成十余处巨幅“作品”,引起舆论哗然。尽管事件因陈志成主动现身道歉并清理涂鸦而有了令人欣慰的结局,但由此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不容忽视。十余处“大手笔”涂鸦竟未能惊动景区管理方,说明管理者在“打盹”。诸如故宫三百年文物铜缸被刻字等破坏文物的行为,均未能进入管理人员视线,同样也说明了管理的疏忽与缺失。

  景区尽快发现游客的不当行为并出手制止,比起事后追责或“查无此人”,显然更有利于保护景区的风景和设施、维护景区秩序。在这方面,景区管理者应当从长远出发,通过工作人员的合理配置,创新管理方法和管理途径,以高效的管理维护景区资源和旅游秩序,做到管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景区的管理应该严格到位,但不可越位,更不可“任性”。摘荷花一朵罚款500元,这个罚款价格明显畸高,已经超出了处罚的合理限度。此外,“罚款数额由实施罚款的保安决定,情节严重程度也由其判断”,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景区内,一名保安竟拥有如此大的罚款权力,这不能不说源于管理的混乱。景区对游客的管理,必须依法依规、有据可查,管理行为应适度,否则,如果任意管理、“任性”处罚,就触犯了游客作为消费者的权益,就难免激起民意反弹,终致难以为继。

  让景区管理不“任性”,景区应当亮明规则,包括列出处罚种类、依据,让游客明明白白,这样也能避免少数景区工作人员在处罚上私自加码。另外,旅游部门对景区出台的管理办法应当加强监管,防止景区打着管理的幌子行敛财、宰客、坑人之实。

  文明旅游,需要游客和景区一起努力。游客讲文明不必多说,而景区的管理文明却少有人提及。尽管景区对不文明游客应当从严处罚,但执法处理本身应当合法、符合文明理念。法理上有依据,情理上说得通,这样的管理才能让游客接受得了,也才能有效提升旅游的文明品质。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