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绽放的鲜花,祭奠着烈士的伟绩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在京隆重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花坛上,红白两色花朵组成的花环,寄托着人们对英烈的无限哀思。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天安门广场、复兴门等处设置主题花坛,迎接各方游客。玉兰、梅花、荷花、月季等各色鲜花竞相开放……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以史为鉴、以史为镜,以国家的名义、以民族的规格,在深沉的仪式感中,传递对时代记忆的清醒认知——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英雄和先烈最好的缅怀,亦是对当下和未来最好的期许。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至此,中国已有27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它们如同一座座丰碑,矗立在中国大地上,激励着今人不要忘记烈士们无怨无悔的追求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英勇不屈的无畏精神。这些精神,如巍峨群山,如沸腾江海,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涵养中华儿女的征程。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今年,我们格外记得伟大的长征。1934年10月的那个星夜,一支队伍渡过于都河。两年后,这支红色大军汇聚在西北黄土高原,汇聚在抗日救亡的前线。美国著名记者、《纽约时报》副总编索尔兹伯里在其《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感慨道,“中国1934年的长征不仅仅是象征。中国红军的男女战士用毅力勇气和实力书写了一部伟大的人间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今天的中国,日新月异。从经济总量来看,2013-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3%,远高于世界同期2.4%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和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从人均国民总收入来看,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GNI为587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2012年-2014年,我国人均GNI年均增速达到7.3%,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及高收入国家增长水平。“一带一路”闪耀全球,G20让世界瞩目……

  即便如此,我们亦不能忘记来时路、不能忘记挖井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英雄先烈是中华民族的铮铮风骨。国庆毋忘祭英烈,信仰薪火相传,初心代代不忘,未来阔步向前。人们相信,那在祖国生日里绽放的鲜花,也在祭奠着烈士们的伟绩。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