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外学者话长征】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国内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9月29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我们也许听说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但是对长征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却了解的不深。不少德国人对长征的认识仅仅限于知道它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次军事战略转移。当然这样的了解是不够,因为长征及其所蕴含的长征精神根本不是这么简单。

  中国人常常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但我个人认为其意义远不止于此,长征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是我们现代的奇迹,因为长征的精神至今不灭。“红都”之游,一撇“圣迹”不足以知长征精神之精华,它需要我们去领会、去思考。依我个人之见,长征精神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每个国家都应按照自己的国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长征中有一个德国人,他名字叫Otto Braun,中国人叫他李德。作为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他参与了第五次“反围剿”的作战指挥。因为他是外国人,不了解当地的情况,他的军事战略和经验不适合当时苏区的“战情”,从而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和战略特别重要。所以我觉得当前中国在经济方面坚持自己的发展模式是对的,中国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一种体现。我觉得全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跟中国学这个道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另外一个国家的模式,而是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模式。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是长征的精神在当代体现的一个方面。

  “长征精神”另一个重要体现便是中国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这也是长征精神所蕴含的最大的精神财富。

  当年的中国工农红军不论面临多糟糕的情况、多大的牺牲他们都没有放弃。他们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终年积雪的雪山,吃草根、啃树皮,在绝境中坚持了下来,最终到达陕西。支撑他们挺过来的是必胜的信念、对革命的信仰。这样的长征精神是中国民族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梦的基础。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当然,不仅中国人这么想,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不管他来自中国,加纳,俄罗斯,阿根廷,德国或者别的国家,他都会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所以我个人觉得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是我们现代的奇迹。(秦惜然)【德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