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呆”的房价是年轻人的“岁月神偷”

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9月2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微博发布关于侨城尚寓相关情况的通报。调查结果显示,该楼盘所售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超出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目前,该楼盘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6平方米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

  至此,所谓深圳版“鸽子笼”终于有了一个官方说法。但此举能否消除网上热议,让人不敢乐观。实际上,许多人只是把深圳版“鸽子笼”当作表达对高房价不满的一个出口。该楼盘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是一回事,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以“伙呆”速度飙涨,个别城市土地拍卖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又是另一回事。何况,深圳版“鸽子笼”本身并非虚构,二三十平方极小户型越来越受市场追捧,也是不争事实。

  房价高涨固然让已购房群体赚得盆满钵满,喜笑颜开,同时却筑高了城市的准入门槛,抬高了生活成本,更令刚毕业在城市里工作、尚未站稳脚跟的年轻人备感失落。不止一次听说,有人仅凭一套房,半年或一年时间账面上就赚了上百万甚至数百万。不妨想想,仅这上涨的部分,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哪怕不吃不喝,也得干上十几二十年,才能赚够。这也意味着,在城市里买房的梦想,距离年轻人越来越远,而这最终会影响到这一代人的归属感,以及整个城市的发展。如果一座城市不能吸引新鲜血液不断进入城市,势必逐渐失去活力与生机。

  数年前有一篇网文《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讲述的是农村穷娃子凭借自身努力考上大学,最终在城市里工作生活的艰辛过程。后来,人们又把这一群(男)人称为“凤凰男”。实际上,一户农村家庭要供养儿女读书、考大学以及在城里工作,已经要拼上全力,甚至为此负债累累。倘若回到十几二十年前,凭自己努力工作、省吃俭用,加上七拼八凑,在城里买套小房子,至少不是无法企及的梦想。然而,如今的高房价却可轻易秒杀“凤凰男”的城市梦想。

  当然,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必须买房子才算是在城市里立足,也不是说,哪怕从现在开始奋斗,年轻人还是没有任何希望拥有自己的住房。但毫无疑问的是,高房价正在成为年轻人的“岁月神偷”。他们的努力与奋斗,可能在弹指一挥间就被高房价所打败。为此,他们必须付出更多的汗水,必须抓住难得的成功机遇,才可能攀越这堵房价的高墙。而如果一座城市的房价更趋合理一些,上涨幅度不是那么让人目瞪口呆,他们原本可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更美好的人生理想上。

  房子只是人们吃穿住行的其中一件必需品,既不是工作生活的全部,更不是人生理想的终点。当房子主宰了人们的奋斗意义,吞噬了财富积累,人也就成了房子的奴隶。深圳版“鸽子笼”只是一个极端案例,在现行法规下,已经不可能出现这种极小户型,但它更像是一个关于年轻人、关于城市的隐喻,提醒人们把目光放远,警惕高房价导致的城市发展陷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