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深改千日”彰显改革正确方法论

国平

——写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千日之际

  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中央深改组成立千日,80份意见和指导意见、57项改革方案和相关规定办法,次第开花、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步骤,昭示这场革命已然取得令人刮目的成果,更呈现出旺盛的改革精气神。

  犹记2014年初,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这样介绍中国的改革:“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千天,我们所啃掉的硬骨头、所涉过的险滩不知凡几,我们正在穿越“历史的三峡”却让人感觉波澜不惊,其中极为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改革者坚持了正确的方法论,不断在实践探索中推进。

  实践告诉我们,做任何一项事情,方法很重要。很多时候,目的正确,想法也好,但方法不对头,结果满盘皆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掌握正确的方法论是我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今后也必须继续牢牢坚持。”回望这一千天,我们所坚持的改革方法论,使改革蹄疾步稳,积小胜为大胜,彰显了改革者驾驭改革的能力和智慧。

  早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五大关系”是推进改革的重要遵循,在相当意义上说,中央深改组正是在把握这“五大关系”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然后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场合,对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比如在改革次序上,强调“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优先推进基础性改革”;在改革的有序和协调上,强调“有序推进改革,避免在时机尚不成熟、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一哄而上;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力争最大综合效益”;在改革的基层探索上,强调“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在推进改革落实上,强调“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

  改革不能停顿,重任依然在肩。瞄准正确方向,坚持正确方法,这场深刻改变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就会轻舟越过万重山。(国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