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方案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特约评论员张茂荣

  9月18-21日,李克强总理访问联合国,将主持由中国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与各国分享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与智慧,提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为全球发展事业做出“中国贡献”。

  全球发展形势严峻,亟需采取行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当前全球几十亿人仍处于贫困之中,各国国内以及各国之间的不平等在增加,机会、财富和权力的差异十分悬殊,性别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失业特别是青年失业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重要问题。全球性疾病威胁、日益频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不断升级的冲突、暴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及相关的人道主义危机,可能使最近数十年取得的大部分发展成果功亏一篑。自然资源枯竭和环境退化产生的不利影响使人类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气候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削弱了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各国应共同采取行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饥饿与不平等,建立和平、公正、包容的社会。

  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就突出,经验丰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是共同富裕的进程。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期间,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今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中国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力度,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而继续为全球反贫困作出贡献。中国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人民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中国以实际行动大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作出了表率。在国内,中国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落实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中国将以促进和服务可持续发展为标准,加强跨领域政策协调,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落实工作提供政策和法治保障。中国已经建立了落实工作国内协调机制,43家政府部门将各司其职,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在国际上,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一道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重要目标就是将自身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未来,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中国将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多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自愿支持,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更多有益的公共产品。

  在重大国际场合,中国大力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中国利用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契机,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峰会四大重点议题之一。中国推动G20杭州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发起《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这在G20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在杭州峰会公报中,《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被列为三大附件之一,可见峰会对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此外,G20杭州峰会承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快生效,并就能源可及性、能效、可再生能源、创业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同时加强粮食安全和农业合作。

  在本届(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通过提出“中国方案”,进一步推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坚持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张茂荣供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