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里约,残奥运动健儿感动国人惊艳世界

特约评论员秦豫

北京时间9月19日,2016年里约残奥会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中国队以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总奖牌数239枚的成绩稳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并且蝉联四届残奥会金牌以及奖牌总数第一位。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共创造了51项世界纪录。 

怀揣着光荣与梦想,演绎着喜悦与豪情,中国残奥运动健儿在里约掀起“中国旋风”。由161名男运动员、147名女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残奥军团,他们平均年龄26岁,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14 岁,且参赛运动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却在里约残奥会上豪取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创造51项世界纪录,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荣誉,瞬间感动了13亿多中国人民。

跨越自身缺陷,筑就残奥梦想。比起健全人运动员,体育对这些可敬可爱可亲的残奥运动健儿而言,就意味着走出幽闭的天地,伸展残缺的肢体。这种痛楚,这种艰辛,往往撕心裂肺,往往荡气回肠。没有逡巡于命运的无奈,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在里约残奥会赛场上筑就了绚丽的残奥梦想,也诠释了热爱生命的人生态度。

爱的关怀,夯实根基。来自家人、社会绵绵不绝的爱,是残疾人运动员争金夺银的底气所在。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也享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在党和政府关怀下,残疾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落实,以及“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实施,尤其是《“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发布,更是有力推动了残疾人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为残疾人运动员筑梦里约夯实了根基。

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堪为大国崛起最好见证。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余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体育、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逐年增加,体育事业发展也因之有了坚实基础。为厚植国家软实力、凝聚民族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力促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同行,推动着体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助力着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筑梦里约,感动你我。308名残疾人运动员,他们每个人都遭受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磨难,这种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人慨叹。这种拼搏精神,让生命少了叹息,也让世界多了一分坦荡与坚强,更足以让民族复兴中国梦更加可期可待。我们期待,筑梦征程中能有更多残疾人运动员摆脱精神世界的枷锁,去追求平等与尊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超越。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