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铭记“九一八”,和平筑梦再出发

特约评论员杨飞

  85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的残暴给炎黄子孙留下太多仇恨和血泪,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太多苦痛与辛酸。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捍卫和平、警示未来。

  铭记“九一八”,发展不能忘。“弱国无外交”,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在战争年代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安全。回首刻骨铭心的抗战,也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日军才有机会乘虚而入,肆意蹂躏我们的大好河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今铭记“九一八”,必须牢牢抓住发展不放松,提升话语权。

  铭记“九一八”,团结不能弃。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克敌制胜,这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形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血肉之躯捍卫了民族尊严。筑梦中国,13亿多中华儿女更应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民族复兴正能量。

  铭记“九一八”,和平不能松。“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战伟大胜利,更显和平的弥足珍贵。而今地缘政治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随时都可能威胁世界经济发展。铭记“九一八”,必须坚守和平不放松。

  筑梦中国,我们一直在路上。经过三十余年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为提升。崛起的中国,也已成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和谐的重要力量。从建立亚投行到创设金砖银行,从举办APEC会议到主办G20峰会,中国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贡献着“中国智慧”。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努力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用共赢夯实和平大厦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铭记“九一八”,筑梦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面临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更应牢固树立团结共生信念,发愤图强、奋发向上,不断推动民族复兴从梦想照进现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