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梦再出发

国内 来源:光明网 2016年09月16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邓海建

  古今共明月,一湖万顷秋。

  当我们祭月赏灯,祈愿千里婵娟、人月两圆的时候,执行天宫二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整装待发。2016年中秋夜22时04分,天宫二号的太空之旅,从酒泉启程。

  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可能很多人还“傻傻分不清”——模样差不多、名字差不多,然而,彼此的性质却有天壤之别。天宫二号是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搭载了太空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并会进行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实验项目。“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的天宫二号,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的话说,“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关键之战。”

  所谓“关键之战”,是因为天宫二号如同好戏连台的第一场,接下来,中国在外太空还有更多的“主场表演”:今年10月,中国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进行30天的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明年,长征七号火箭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进行对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的验证。而这一切,是为了中国2020年前后建成永久性空间站。

  所谓“关键之战”,是因为天宫二号是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发展期的首秀,是“十三五”阶段中国航天梦的“第一棒”。“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4月24日,我们迎来了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前路迢迢,天高地远。

  犹记得1970年4月26日,《东方红》在太空唱起,掀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史诗序章。此后的近半个世纪,中国的飞天梦,伴随着强国梦、复兴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自造卫星、载人飞天、奔向月球……四个航天发射场,各种频密发射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奠定了中国在太空中和平发展、有序探索的大国话语权。

  宇宙浩渺,科技无垠。航天梦圆,创新无尽。

  中国航天梦是科技之梦。譬如天宫二号,要第一次实现航天员30天驻留、第一次试验推进剂太空补加技术等重要的科学实验。这些重任,莫不考验着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准。中国航天梦是产业之梦。譬如遥感卫星服务于自然探测与资源监管,导航卫星服务于市民出行与商业布局,通信卫星服务于网络时代与产业经济……宏大的科研探索与微观的人民福祉,在“飞天梦”中总能找到共同的关切点。中国航天梦是精神之梦。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航天梦里蕴蓄着凝心聚力的正能量。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看得远,才能走得稳健。天宫二号呼啸而去,为诗情画意的中秋,平添现代科技之魅力。凝聚中国力量、建设航天强国,今夜,因为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梦在天空留下了振奋人心的色彩与光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