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主旨演讲,维护世界和平 树立新安全观

特约评论员郭永虎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旨在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本次峰会的主题虽然是聚焦世界经济发展,但是国际安全问题也被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习近平在主旨演讲的行动纲领部分将“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列入第一点,足见其重要性。这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首先,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提。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世界各国才能保持正常的经济交往和顺利实现本国的发展计划。其次,地区冲突在增多。第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潮影响上升,恐怖主义对和平生活的威胁增大。

  首先,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冷战已经结束,冷战思维依然根深蒂固。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将本国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之上的冷战思维,是危害世界和平、导致国际争端连绵不断的痼疾。习近平曾在多个国际场合反对冷战思维,认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在本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倡议,“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两年前,习近平曾在上海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此次演讲,习近平将亚洲安全观拓展至全球新安全观。此次演讲中,习近平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共生”理念运用到新安全观之中。习近平指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各国应珍惜难能可贵的和平和安宁,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其次,再次重申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次演讲中,习近平再次重申这一理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

  主旨演讲提出的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也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作者郭永虎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