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多个“突破”诠释中国智慧

特约评论员刘英

  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5日在杭州举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峰会设置了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在内四大议题。此次峰会有几大看点尤为值得关注。

  一、参与国家最多、代表性最强

  尽管G20的GDP占到全球GDP的近90%,对国际贸易的贡献率超过80%,投资占世界的80%,人口占世界的65%,涵盖G7发达国家、12个重要发展中国家及欧盟,囊括了几乎世界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可对其代表性国际上仍有质疑的声音。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今年中国所主办的杭州峰会不仅包括了G20成员国以及各国际组织负责人,还邀请了部分嘉宾国与会,包括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以及新加坡、西班牙、泰国等国领导人,因此本届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

  二、有望获得最为丰硕的成果

  杭州峰会有望成为历届G20峰会中成果最丰硕的一届。在G20杭州领导人峰会之前,还进行了央行行长/财长、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等部长级会议,举办了B20(工商)、Y20(青年)、W20(妇女)、L20(劳动)、T20(智库)、C20(民间社会)等相关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为杭州峰会打下坚实基础,凝聚了广泛共识。

  据统计,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其主要成果预计包括: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在为世界经济构筑牢固防线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加强合作,加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三、首次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开启中长期增长动力

  本次G20峰会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蓝图,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的首要重点议题,这将为切实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出新局面。

  在此前的各方会议上,就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也已达成了原则共识,并取得了《G20创新行动计划》、《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初步成果,这为峰会制定创新增长蓝图提供了基础。本次峰会在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领域将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这将为世界经济找出中长期增长的新动力,开辟新的路径。

  四、首推结构性改革,标本兼治更兼顾长远发展

  本届峰会将首次提出通过结构性改革来从根本上解决世界经济增长难题。G20峰会从2008年至今举办了十次,之前的历次多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角度,以及需求侧的消费、需求和净出口三驾马车角度着力。

  从目前看来,要实现世界经济的增长,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作用有限,而且存在边际效益递减甚至负面溢出效应的问题,事实也表明,国际经济持续低迷的原因并不都在需求侧,需求就在那里,问题是供给侧需要调整、需要改革、需要提高效率。需要在运用好财政、货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为此,中国提出了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蓝图,并正在大力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供给侧效率不高等问题,中方将通过倡导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解决方案。

  五、首次举办贸易部长会议,首创G20投资指导原则

  贸易和投资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G20不仅首次举办了贸易部长会议,制定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并将首次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锐减,国际投资贸易的碎片化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投资领域被3200多个双边协定所分割,跨境投资合作不畅。中方首次开启G20贸易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平台,开创性地推动G20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成为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指导原则将严防贸易保护主义,力求协调贸易投资政策,采取贸易投资便利化来降低贸易成本,增加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和资源在全球的优化配置,优化贸易融资安排,扭转贸易增长下滑势头。

  六、重启国际金融架构,织密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G20首脑峰会发端于1997年亚洲金融后所举行的1999年央行行长会议,2008年为解决金融危机而升格为首脑峰会。应对好金融危机和防范好金融风险原是G20立命之本。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与货币政策严重分化,英国脱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跨境资本流动异常波动的背景下,如何协调全球宏观政策,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成为本次G20峰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不仅如此,杭州峰会还将加入绿色金融,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在IMF落实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推动IMF尽快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严防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七、首次围绕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落实行动计划

  今年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元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深切体会到发展问题的重要性,也能更加设身处地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利益。为此,杭州峰会将强调加强发展合作,并首次将发展问题放在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重要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加快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这不仅是解决发展问题,也是更好地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不稳定、不协调问题。本次峰会将推动G20各方加强合作,落实能力建设、增加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等,从根本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参会也将更好推动G20突出解决发展问题。G20峰会发展成为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不仅关注20国以及发展问题,也将更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和福祉问题。(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