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引领G20绿色金融发展

特约评论员曹明弟

  随着人类经济活动和环境资源问题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全球资源环境面临困境,可持续发展已提上全球领导人的议程。2015年末,196个国家达成的《巴黎协定》,则成为自1997年《京都议定书》以来、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协议,全世界将共同致力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合作和治理的主要机制和平台,中国利用举办2016年峰会的契机,成功把绿色金融列入G20议题,在G20框架下推动绿色金融在全球的发展,显示了G20的领导力和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已成为G20绿色金融发展的旗手。

  继2015年被称为“中国绿色金融元年”后,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迅猛发展,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已走在国际前列。中国的银行形成了新的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贷款发放机制——绿色信贷。截至2015年底,中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68%。贷款所支持项目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1亿吨,节水7.56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50亿吨、二氧化硫484.96万吨、化学需氧量355.23万吨、氮氧化物227.00万吨、氨氮38.43万吨。自2015年底启动绿色债券的政策发布以来,从2016年年初到现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5%,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中国建立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承诺先期投入32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成立的新开发银行正朝着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目标迈进,其首批贷款全部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

  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案例对于全球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包含“绿色”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并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促进经济升级优化,有利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快速发展和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不仅为中国自身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转型的推动力,还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以学习和参考的范本,应尽快扩大在G20的影响范围,特别是在金融系统的影响。因此,在2016年,中国和英国牵头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致力于提出可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能力的可选措施,获得了G20成员国的积极反响和广泛支持。

  利用峰会契机,发挥G20对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领导作用。一是设立绿色金融的统一框架。利用G20平台推动全球形成一个相互协调、统一行动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在全球层面进行金融政策的对接,将全球所有可持续的最佳绿色金融实践和项目进行推广,满足绿色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实现全球环境的有效治理。二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目标的细化。明确绿色发展量化指标,突出环境信息披露等相关的基础能力建设和制度完善,在G20框架下搭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以激励相关公民、企业和机构关注和督促绿色发展的进展情况。三是打造一个全球性的绿色金融发展标准和机制。首先是明确“绿色”的内在含义和标准,以促进关于“绿色金融”的识别、沟通和管理;其次是通过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比如APEC清单、WTO机制等促进绿色效益的获得。(作者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