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考察青海”漫评①:让良好生态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特约评论员 宋雄伟

  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平均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在长江源村考察生态移民、民族团结和基层党建工作,在察尔汗盐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技术升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镁合金新材料等情况。他强调指出,青海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把循环利用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大美青海,美在生态。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同时又是欠发达省份,集西部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于一身。既要筑牢生态屏障,又要同步建成小康,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成为青海发展的必由之路。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青海要“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下决心抓好生态保护、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一定可以让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宋雄伟 漫画作者廖婷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