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助力提升全球伙伴关系

特约评论员孙西辉

  全球伙伴关系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和执行手段,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任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G20有责任应对经济风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使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全球伙伴关系。

  第一,促进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机制,G20应加强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控制政府债务,稳定货币价格,确保金融安全。一方面,G20各国要加强内部的经济结构调整,减缓不平等并扩大内需,实现以创新促增长、以增长促发展、以发展促公平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G20各国要加强沟通与交流,在重大问题上协调立场和政策协调与合作,加快落实IMF和世界银行的改革措施,并进一步发挥SDR的作用。在国际贸易方面,G20需要继续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各种多边贸易机制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中。

  第二,加强全球投资合作与协调。投资是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G20应协调政策,加强对投资领域的治理。一是推动全球投资合作。G20要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需求,为全球资本的良性流动提供政策环境。二是协调全球投资机制。全球有许多国际投资机构,这些投资机构互为补充但也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叠,G20需要协调各投资机构的关系,推动并优化高质量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投资能力。G20应该继续重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技术和资金的支持,提供其投资能力。

  第三,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促进减贫。消除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任务,也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G20应积极开展减贫合作,通过包容和连动式发展促进减贫。一是改善外部发展环境。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经济发展,G20不仅要确保公平的发展环境,还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支持。二是以包容性发展促进就业。G20要努力确保国际劳动力市场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公平性,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增长。三是以联动式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G20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提高消除贫困的自主发展能力。

  第四,加强全球反腐败合作。腐败妨碍世界经济增长,损害公平竞争。G20应加强国际合作,促成对腐败零容忍的全球反腐败联盟。一是坚持已达成的反腐败共识和协议。G20要在坚持现有共识的基础上,加大对腐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腐败的危害和铲除腐败的重要性。二是重视高风险领域的腐败问题。G20应协调各国立场和政策并加强与各种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加大对相关领域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强化国际反腐败合作的机制建设。G20应促进各国统一对腐败的认识和界定,加强在反腐调查取证、引渡腐败犯罪分子、追回资产等领域的国际司法机制合作。(作者孙西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