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郎平,为刷屏的女排精神热血沸腾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一路“逆袭”,最终赢得冠军。

  幸福来得有点措手不及,是的,这是不折不扣的神级逆袭:“铁榔头”郎平率领女排小将们激活了“女排精神”,一分一分地咬、一点一点地拼。整场比赛看得人热泪盈眶,直教人热血沸腾!

  今天,我们为女排欢呼,为女排精神点赞,当然亦是对郎平致敬。就像有人总结的:郎平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时,中国队是亚洲老二、世界第八;第二次接手时,中国队打泰国都难获胜、在伦敦八进四败给日本。里约是收获季,过去三年,更多是默默耕耘季。2013年,从3月底中国女排发出邀请,到郎平4月15日出现在女排教练的竞聘现场。这半个月时间,强烈的使命感和严峻的现实让郎平在去与不去之间备受煎熬。郎平曾说过:“招娣(陈招娣)去世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响让我特别感动,女排精神还是这么有感召力,在中国女排最需要人的时候,我为什么不能做点牺牲?现在这个局面,出山就是去当铺路石的。”

  在郎平身上,洋溢着低调而磅礴的女排精神。其一,几度沉浮,初心无悔。“铁榔头”以当年的资历,不是没有更安逸的去处。然而,她却以理想主义的姿态,选择了带领一茬又一茬的女排姑娘,为荣耀而战、为信念而拼,如同那个年代激情豪放的摇滚,激荡着数辈人的热血青春。其二,舍家为国。诸多媒体公号以类似“有一种坚持叫郎平,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的标题,表达着对郎平精神的感动。在那个没有CP的年代,郎平不是网红却风头盖过一切今日的网红,红遍全世界的英雄郎平,没有“见好就收”,却为国家的荣光与中国体育的梦想而志在千里。她把自己始终当成“CHINA的一员”,因而在中国体育史上,也才有了这连续30多年、一个体育老将被万众膜拜的传奇。

  郎平和女排,就有这么一种力量,将一种绵延悠远的中国精神,化为凝心聚力的深沉伟力,以刷屏的姿势、以铿锵的步伐,直抵人心。女排精神永远年轻,郎平与女排姑娘们身上的血性永远让人热泪盈眶。致敬郎平,为刷屏的女排精神大力点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