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的“里约表情”也是成熟中国的素描

特约评论员薛家明

  桑巴舞、狂欢节,菲尔普斯的史诗级表现,中国女排惊天逆转,国乒再次大满贯,里约奥运会精彩不断、看点叠出。赛场中呆萌的“奥运表情”,让国人记忆犹新。

  呆萌的“里约表情”是运动员成熟自信的外溢。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技艺越高,运动员越成熟、越自信,越敢于冲破层层包裹,表露内心“真实的自我”。比如傅园慧的萌呆“表情包”,并不是单纯地卖萌耍酷,而是建立在出色的成绩、超强的自信基础上的。“可能我手太短了吧”“我使用了洪荒之力”,不止是段子,更是傅爷超强自信的外在表达。同样,林丹的换拍神技,何尝不是“超级丹”碾压级实力和自信的体现?

  呆萌的“里约表情”背后是成熟的国民心态。曾经,我们对金牌、对输赢的在乎程度,远大于比赛本身。运动员的一个失误,都会在网上备受苛责。而现在,我们不仅盯着输赢,更在乎比赛的过程和内容,为每一个运动员的精彩发挥喝彩,为他们的拼搏精神加油。当金牌已不再是比赛的唯一,观众淡看输赢、重看比赛质量,运动员才敢于流露“里约表情”。可见,呆萌的“里约表情”也是健康国民心态的素描。

  在国家综合实力、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的当下,公众对待输赢、看待金牌榜的态度,自然会多一份自信与从容,少一点纠结和无奈。

  大国的崛起,不是靠鲜花和掌声铺就的,也不是靠金钱和财富堆积的。而是国家实力持续增强,国民素质不断提升,国民心态不断成熟的必然结果。从这个角度看,公众以更从容、更健康的视角欣赏“里约表情”,何尝不是成熟中国的又一个素描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