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中国方案”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特约评论员张茂荣

  9月4-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面对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开出的“药方”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中国方案”指明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将为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方案”提出的背景是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日渐微弱,世界经济仍低迷不振。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大央行释放了巨量流动性,并实行了低利率甚至零利率、负利率政策,主要经济体实施了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导致政府债台高筑,但仍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全球经济低迷的状态。

  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再度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在报告中,IMF将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较4月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调降至3.1%和3.4%;在英国“脱欧”的冲击下,发达经济体整体前景有所恶化,2016年增长率被下调0.1个百分点,2017年被下调0.2个百分点。

  “中国方案”注重解决世界经济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着眼于提高长期增长潜力。

  一是推动创新增长。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今年,中国首次将创新增长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从技术、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今年5月召开的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各方强调,G20应致力于挖掘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动力,支持中国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

  二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性改革将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使世界经济更具创新性、灵活性和韧性。在中国的主导和推动下,今年7月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由增长框架工作组提交的“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获得批准,其作为一项具有重要指导性的文件必将对未来G20成员结构性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会议还通过了基于结构性改革九大优先领域而制定的一套指导原则,以及旨在监测和评估各国结构性改革进展与挑战的一套指标体系。

  三是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合作。长期以来,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是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但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今年国际直接投资则很可能出现大幅下滑。鉴于此,中国正协调G20各成员,加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通过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重振这两个增长引擎。

  “中国方案”是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主张的一次重要国际实践,有利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长期共荣。

  近年来,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方案”。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升级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集聚。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将显著提高沿线国家民生,并有力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可见,主办G20杭州峰会是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的一次重要实践,不但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增长,也将助推中国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