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携手联动,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

特约评论员丁一凡

    9月4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国际舆论对中国举办这次G20峰会寄予了巨大希望,希望它能带领世界经济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长期停滞”。

  G20是伴随着21世纪而诞生的,虽然开始只是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之间协商宏观经济政策的场所,但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G20领导人决定把这一机制做成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及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所。理论上讲,G20涵盖世界五大洲,人口占了全球人口的2/3,成员国的经济总量加起来等于世界经济的85%,占全球贸易额的80%。若G20之间能协调一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G20首次峰会2008年在华盛顿召开。随后,2009年和2010年,G20的领导人每年都相聚两次,直到2011年危机稳下来后,G20的领导人峰会才回归每年一次的频率。今年在杭州召开的是第11次G20的领导人峰会。

  G20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起到了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作用。2008年的危机爆发后,许多分析认为,这次危机的强度堪比20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而在那次危机中,正是因为没有协调各国政策的机制,大家都实行“以邻为壑”的政策,结果危机一发而不可收拾,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彻底走出低谷。应该说,若没有G20的努力,若G20各国不执行一揽子刺激计划,世界经济不会很快就稳定住,不会出现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以防经济大幅衰退的情况。

  在后来举行的几次G20峰会上,G20领导人还就金融和经济改革行动计划达成协议,承诺要一致努力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并改革国际金融机构。随后,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所占的比例和投票权是在G20会议上决定的,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问题也首先是在G20的框架内提出的。

  然而,最近一些年来,G20在分化。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周期不一样,经济发展的阶段不一样,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利益分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越来越困难。发达国家经济遇到的困难是金融机构不断陷入危机,但整体经济又面临通货紧缩,它们倾向于使用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国家遇到的困难则完全不同。当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陷入经济衰退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仍很强劲。这些新兴经济体吸引了发达国家央行释放出来的大量流动性,加上国际市场上资源价格高企,许多新兴经济体又是资源出口国,它们的经济增长虽然加快,但通货膨胀压力也跟着上升。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在G20峰会上几次表示,G20应该加强货币政策协调,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应该更加注意它们的“溢出效应”。由于利益的分化,宏观经济政策的需求差异加大,G20的作用与前景都在受到质疑。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如何做才能重新焕发G20的活力受到国际舆论广泛的注意。

  尽管有许多争议,中国仍在争取使G20仍能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机制。为今年9月份举行的G20峰会,中国已经举办了几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积极磋商,协调政策,为这次峰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G20承认,未来各国将综合使用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依靠“多轮驱动”来促使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各国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尽可能采取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公共支出优先用于支持高质量的投资;重申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的作用,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支持。

  在中国的积极主导下,G20决定为结构性改革建立新的指标体系。G20代表都承认,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矫正各种扭曲,改善资源配置。近年来,G20推出了约800项结构性改革政策。各成员国承诺,要优先推进实施调整后的国别增长战略,以便到2018年实现产出额外增加2%的目标。为此,将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及其是否足以应对结构性挑战。

  G20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而这个选项明显即跟中国这些年的自身发展有关,也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对外基础设施投资倡议有关。G20承认,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有助于提升潜在增长率,促进中长期经济增长。各方重申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增强基础设施计划之间的合作与协调。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增长乏力。针对这一特定情况,秋季的G20杭州峰会制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设定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项重点议题,目的就是要回应各国的发展需求,既要稳定短期的增长,又要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在四项重点议题中,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发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重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活力;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重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

  可以预计,杭州G20峰会的决定若能得到认真落实,必将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决定性作用。(作者丁一凡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