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改善沿线国民生 推动与民相亲

特约评论员卢山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带一路”威胁论也逐步呈现出来。沿线个别国家的媒体时不时地渲染“中国威胁论”,借以混淆视听。

  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落实的近三年时间里,中国企业积极参加、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通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民生改善和与民相亲。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惠及民生和促进与民相亲。中国企业走出去,除了必须遵守当地国家法律规定之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必须做好的功课。最近,在陆续发布的中企“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上海贝尔在15个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的同时,关注当地民生和与民相亲,积极融入到当地社区建设活动,参与所在国各项公益事业;中化集团下属公司在与当地国政府共建社区幼儿园、小学、中学、技术学校和医院等,出资建立了社区活动中心,为社区修建和维护道路,为当地居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改善了所在地土地耕作效率。在缅甸约有3700万人生活在疟疾流行区域,每年数千人死于疟疾,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伊江公司在缅甸开展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培训和义诊活动,伊江现场及周边社区2600人实现了疟疾零病例奇迹。

  提供就业岗位惠及民生和促进与民相亲。讲到民生,说一千道一万,提供和保证了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沿线国家开展经济活动,为当地国家和地区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这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当地民生和与民相亲。国家发改委研究机构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进口需求会达到17万亿美元,对外投资会达到1.2万亿美元,这些投资将给世界提供7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投资和就业岗位大部分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孟加拉国政府与政策研究院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每年能够在沿线国家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特别要提及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进入的外资企业雇佣当地人员比例和数量都有法律规定和相关要求。仅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领域,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中资企业进入,在就业本土化上都有明确制度安排,本身就是惠及民生。以中化集团海外项目为例,截至2015年底,海外项目员工本土化比例达到90%。

  据媒体报道,“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各地一批与中亚各国合作的“盖房”“种菜”等民生项目受到青睐。这不仅使双方在经济上获得共赢,更给各国民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改善了“吃住行”等生活条件。

  中大石油公司与西北大学合作,2014年启动了为期10年时间培训1000名培养吉国石油技术人员的计划,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千人培训计划项目”。在2014年11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千人培训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届学员入学仪式”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学员代表阿贝科耶娃-古丽扎娜发言,这个女孩子用俄语和汉语分别发言,最后的结尾是“感谢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感谢中国企业给了让我们家人富裕起来的机会”。发言完毕,孩子满含感激之情地向中吉两国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深深鞠躬。这个时刻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这个中亚国家孩子的真挚和诚恳,和她对中国企业提供就业机会的珍惜!就在这一刻,我感受到这就是具体的“一带一路”促进民生,这就是“一带一路”与民相亲。(作者卢山冰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