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王树增: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人怎样坚守崇高信仰

国内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6年08月10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高度凝聚的民族精神来引领。我们如何从红军前辈那里去寻找到前进的勇气和精神力量?

  王树增:对于长征,全世界人民都觉得了不起,因为磨难太深重,在这个过程中有无数的鲜血付出。过草地的时候,一些倒下的红军战士为了不拖累战友,故意把草盖在自己脸上一动不动,想让经过的战友认为自己已经死了;一些自知无法活着走出去的红军,牺牲前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放在一旁,留给后面走来的战友御寒……走在长征路上的每一个人,都将自己的生命交付给民族的命运,在荒无人烟的草地上矗立起一座座信仰的丰碑。他们不怕死是因为他们渴望自己和像自己一样的人更好地活着。

  长征是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在全盘接受共产国际领导下军事指挥发生偏差导致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迫放弃中央苏区,进行大规模的战略转移。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实现独立自主的标志性事件。遵义会议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中国革命要想取得胜利、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独立自主,没有现成经验能够套用。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面临重大考验时,都需要立足中国国情来考虑问题,坚定走自己的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征中去伪存真,不断地提炼和完善得出来的结论。

  长征历经艰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惊人的自我修复能力,最典型的就是湘江战役。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修复。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恰恰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因为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所以有强大的纠偏能力,长征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有着自我修复的巨大勇气和能力。

  长征也是改革,自己在自己身上动刀子,特别痛苦。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仍然在不断地解决前进中的难题。实现民族复兴的出路依然是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其艰难程度一点不亚于过去,仍然需要“翻山越岭”“突破封锁线”,仍然需要坚守我们的信仰。

  记者:现在,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笃一、信念坚定,但也有少数同志精神空虚、理想虚无,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您怎么看?

  王树增:中国共产党人有明确坚定的信仰,既然入了党,就必须要为党的信仰去奋斗。打着党员旗号谋取私利的人,是两面人。信仰危机从根本上说是一些执政党成员的信仰缺失。执政党管理国家,决定着民族的前途,担负提升民族精神质量的重任。因此,抓好党员信仰问题是重中之重。习主席讲,不忘初心,主要是讲给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听的。纪念长征,最重要的应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从中得到启示,进而履行好手中的职权,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老百姓谋福利。

  革命前辈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了人类精神的丰碑,为某些在当下眼花缭乱的生活中“魂无定所”的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样本。长征途中,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队伍,面对敌人暴雨一样的子弹为什么无所畏惧?因为他们憧憬着理想,因为带他们冲锋的是共产党员和红军干部。

  长征对于当代中国的意义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树牢精神支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需要高举旗帜,丰富完善我们的民族精神。

  记者:您曾经讲过,作为中国人,我们更有理由和责任去读懂长征。

  王树增:80年前的长征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滋养着中华民族不断走向繁荣昌盛。80年后,长征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今日中国同长征时相比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种种挑战和考验。

  在这些考验面前,读懂长征、读懂长征的当代意义,就变得非常必要。信念是什么,应该坚定怎样的信念?幸福从哪里来,怎样奋斗最有意义?当代中国人面临的重大问题,可以在长征的壮举和精神中找到答案与启示。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决定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兴衰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就会知道,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相连时,天地多么广阔,生命何等光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的中国人需要完成这样的精神传承,从长征这条信仰的征途上汲取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