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找回初心

国内 来源:光明网 2016年08月05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7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乐兵

  行的太久,忘了初心。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也许是因为行的太久,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背离了初衷,忘记了出发的原点,精神懈怠、理想信念动摇的有之,能力不足、不思进取的有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有之,消极腐败、搞权钱交易的有之……面对党内的“四大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头上,一次次的教育活动,分层次、分步骤地让所有党员干部放慢内心一直盲目向前的脚步,重温誓言,反思自我,找回初心。

  找回初心,到党章里。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纵观落马的党员干部,不难看出党章党规意识淡漠是其走向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为此,党员干部多与党章对表,才不会脱纲离谱、脱轨越界,从党章里找回铁一般的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锻造政治灵魂,炼就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和诱惑的初心;从党章里找回铁一般的纪律,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打造勤政为民、廉洁务实的初心;从党章里找回铁一般的担当,把对党、对人民的责任和义务摆在第一位,造就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干的初心。让党章真正成为我们廉洁奉公的“护身符”、拒腐防变的“紧箍咒”、干事创业的“推进器”。

  找回初心,到先锋模范那。一部党的光荣史,就是一部先锋模范辈出的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刘胡兰、江竹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孔繁森、任长霞、沈浩,甚或是新时期涌现出的郭明义、杨善洲、邹碧华……他们都是恪守信念、一心为民,脚踏实地、淡泊名利,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身份,坚定信仰、不丢本色,正如杨善洲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就要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不断改造自己,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前面,放弃自己的利益,忠诚地为人民服务到底”。向先锋模范学习,在他们的事迹里荡涤自己的思想,从他们那里找回始终忠诚于党、坚守党性原则的初心,找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找回淡泊名利、两袖清风的初心。

  找回初心,到古圣先贤那。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圣先贤的思想、仁人志士的夙愿,恰恰也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那找回“立党为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初心;从“一钱太守”刘宠那找回“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初心;从“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郑燮那找回“心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在“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里找回共产党人无私无欲,察民心、听民声、顺民意的初心。

  除此之外,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身边的“平凡英雄”那找回初心:见贤思齐,从不同先进人物中汲取学习和工作的力量与智慧,以正面典型为镜激励自己砥砺前行、奋斗终身;也可以从优秀文化中找回初心:“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论语》,“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以及程朱理学,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包含着德政之要。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的中国共产党,从中可以及其养料、陶冶情操、砥砺品行;还可以从优秀文艺作品里找回初心,如电视纪录片《鉴史问廉》,新编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等,接受灵魂的洗礼,增强“廉是立身之本、干事之基”的思想,做一名忠诚履职、干净做事、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俗话说,缺什么补什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学好党章党纪,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章里、先锋模范和古圣先贤那里、优秀传统文化和文艺作品那里汲取养分,找回初心,保持内心笃定,信念如磐,才能做合格党员。

  专家点评:淡泊明志,找回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合格好党员!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