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学一做”征文]莫做“两学一做”的“糖人、纸人和泥人”》

国内 来源:光明网 2016年08月05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7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靳仔囡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在常州府中学堂读书时,对他的体育老师刘伯能印象颇深。他回忆到:刘伯能老师在操场上呼“立正”,即曰:“须白刃交于前泰山崩于后,亦岿然不动,始得为立正。”遇烈日强风或阵雨时,即曰:“汝辈非糖人,何怕日;非纸人,何怕风;非泥人,何怕雨。怕这怕那,何时能立?”

  世人皆知,糖人怕日照,日照即化;纸人怕风吹,风吹即散;泥人怕雨打,雨打则融。倘若做人做事形如糖人、纸人和泥人,望日寻凉,见风躲风,遇雨避雨,恐难“立”于世也,为官者如此,每一名共产党员亦如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基层党组织是治党“全面从严”向下扎根的末梢儿。末梢位置学得怎样,做得如何,要看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立”得如何。是“立”得“白刃交于前泰山崩于后”仍“岿然不动”,还是“怕日如糖人,怕风如纸人,怕雨如泥人”,可谓如郁达夫先生在《故都的秋》中所云:“正像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

  莫做“两学一做”中党员意识薄弱的“糖人”。党员意识是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从属感和责任感,是党员对党的思想观念、工作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综合反映。党员意识是每名党员的必备素质。在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中,党员意识强,血管中血液量才充足,我们的精神支柱才不易被动摇,在噱头变化多样的虚无主义思潮旋涡中,才能“立正得岿然不动”;党员意识薄弱,血管中的血液就会匮乏,党的肌体就会时有“无力感”。身在基层的党员,莫不可做党员意识薄弱的“糖人”,遇烈日即化为无形之糖水一洼。要持之以恒地抓紧理论学习,坚定共产党人信念,把学习当做吃饭一样,认认真真地学习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自觉锤炼修养,不忘党员义务,增强党员意识。

  莫做“两学一做”中规矩意识不强的“纸人”。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做怕风吹的“纸人”,并非意味着党员什么都要敢做,什么话都要敢出口,反而是要党员加强自我约束意识。以身作则地守住规矩,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管住小节小事,抵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干干净净地干事;坚决不做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的官场“两面人”;牢记基层党员的细微言行举止直接关系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回顾历史,1947年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使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东西要还……不损坏庄稼……”《明史·杂俎》中记载,一日,明太祖朱元璋早朝时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大臣万钢回答说:“臣以为,畏法度者最快乐。”基层党员就要做“畏法度者快乐”的规矩意识强的“铁人”而非风吹即散的“纸人”。

  莫做“两学一做”中先锋意识弱化的“泥人”。《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关键的时刻最能彰显。作为共产党员,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困难的事,别人不做,我也不去做”,“遇到危险,你不往前冲,我也不向前冲”,遇到硬骨头像避雨一样闪开……其实,遇到困难不向前冲就是“为官不为”、不敢于担当的体现,就是先锋意识淡化的体现。行动至上,关键时刻的行动是检验党员先锋意识强否的尺子。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的党员都不尽相同。张秉贵说:“胸中有一团火,温暖顾客的心”。基层党员要勤于向身边的模范人物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培养爱国情愫,莫做先锋意识淡化的“泥人”。

  党员要在“两学一做”中“立正”。如何“立正”?“须白刃交于前泰山崩于后,亦岿然不动”。而且要做个“不怕日、不怕风,亦不怕雨”的“铁人”而非“糖人、纸人和泥人”。

  专家点评:身为党员不仅要有党的意识,还要以身作则,自我约束。文章以“糖人、纸人、泥人”代指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点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是要党员做一个“铁人”。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