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结篇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许多部署。这次全会,将进一步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整体布局,步步推进,目的就是将治党管党一抓到底,标本兼治,保持长效。(7月28日新华网)

  治国先治党,治党须从严。执政党的风貌与风纪,不仅关乎党的公信与前途,更关系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与走向。“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的共识越发清晰: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不久前,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之后,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舆论普遍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表明严格问责、严肃追责绝不是一句空话。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担当就必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最前方。

  从1927年起,毛泽东同志将“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中国共产党把纪律和政策在斗争与建设中具体化、形象化;及至今日,轻车简从、勤俭节约等“八项规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学习教育方案,无不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指令及实践,无不是从严治党在新形势下的延伸与拓展。

  从严治党就要一抓到底,从严治党就要一以贯之。眼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简单说就是三层意思:一是内容无死角,二是主体全覆盖,三是劲头不松懈。这样的“全面”,就是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警醒的“全面”。

  为什么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一方面,这是作风建设之规律使然。作风建设如弹簧,不抓就松,常抓就紧。这也是为什么作风问题成为老大难的关键。一阵风是不行的,杀鸡儆猴的逻辑也是行不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另一方面,这是作风问题顽固与反复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局大棋,先是破除积弊,然后固本培元;先是狠抓“关键少数”,最后对广大党员提出要求;先是落实集中性教育,再到经常性提醒——这是治党管党的循序渐进,这是从严从细的常抓不懈。

  全面从严治党,不管进展多大、不管成效多明显,也永远没有完结篇。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新形势下进行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之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