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国家信息化战略”专栏九

特约评论员沈逸

构架信息革命时期的中国国家宏观战略框架

学习《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体会

    近日发布的《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是构建我国信息革命时期国家宏观战略框架的重要文件。这一文件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419讲话和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系统规划“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范围内中国国家信息化战略框架的纲领性文件。

  一、《战略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战略纲要》明确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构建了指导中国信息化未来发展的总体架构。这一纲要,直接服务于当前中国最主要的战略目标,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是习总书记做出的战略论述。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更明确的指出,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对身处信息革命大背景下的中国来说,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最核心的国家战略诉求,就是要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6年7月1日,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信息革命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信息化对今日中国的战略意义非比寻常:中国的发展,需要信息化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持久发展动力的来源。不仅中国如此,世界同样如此。与此同时,这决定了中国必须保持信息化建设过程的速度,因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战略纲要》的出台,就是党中央相关战略部署的切实贯彻与落实,就是通过信息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二、以人民为中心是《信息化战略纲要》的突出特点

  突出“为人民服务”,是《战略纲要》的突出特点。总书记在419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正如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信息化为人民服务,是由共产党的宗旨与执政理念所决定的,是“不忘初心”的最佳体现。

  将信息化与“获得感”挂钩,着力通过信息化发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是《战略纲要》的突出特点。在信息革命的宏观背景下,信息化日趋嵌入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必须以契合信息革命内生要求的方式建构信息化战略,通过战略、法规、政策等的导向作用,引领并规制信息化发展的具体方向。

  三、谋求开放环境下平衡发展与安全关系的“新型信息化”是《战略纲要》的主要特色

  相比此前的信息化战略文件,《战略纲要》中特别强调两大关系:

  其一,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鼓励在开放中求安全,谋发展。如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相比20世纪90年代,当今中国信息化发展不仅要保障自身的发展,还要走出去,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战略纲要》中为此确立了明确的目标。

  其二,实现兼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新型信息化。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四、把握全局,聚焦突破核心技术是《战略纲要》的关键

  首先,《战略纲要》遵循总书记419讲话精神,辩证看待核心技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把核心技术看成铁板一块。核心技术包括了通用技术、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颠覆性技术等不同组成部分,对于不同的技术,必须分别对待,不能陷入“全部自己搞”和“全部靠市场换,靠资金买”的简单两分。《战略纲要》重点布局芯片等通用技术、基础技术,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具有战略颠覆性意义的前沿技术上大胆布局,谋求实现“跟跑”、“并跑”至“领跑”的系统赶超。

  其次,《战略纲要》根据总书记的战略布局,谋求实现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的全面突破。”根据中国已有的经验和实践,如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真正核心的东西,必须自主创新、自主自强,必须自己发展,自己研发。这种研发必须实现从实验室突破到技术、产品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实现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全线突破,而不是满足于单点创新。同时不能关门搞创新,坚持开放创新,不但要融入市场,还要用于和高手过招,在对抗、竞争中知道差距,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

  第三,《战略纲要》强调全面布局,谋求实现从基础研究到生态系统的全局规划。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是基础研究问题,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在全球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整合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最终结果,不应只是技术报告、科研论文、实验室样品,而应是市场产品、技术实力、产业实力。核心技术脱离了它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系统。

  《战略纲要》的出台,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方向,初步勾勒出建设网络强国所需的信息化的路线图,也意味着在推进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作者沈逸就职于复旦大学)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