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国家信息化战略”专栏六

特约评论员杜平

信息革命大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路线图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战略》对全球态势做出了“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的战略判断,从世界文明转型的大趋势总体观瞻了信息革命为我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精准剖析了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与挑战,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未来十年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核心工作、关键领域、重大改革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它是在信息革命大时代引领世界文明转型、重构全球共治共享新格局的中国路线图。

  一、信息革命是引领世界各国从工业文明加速向信息文明全面转型的最大变革力量,在文明转型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

  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正如铁器与农业革命孕育了农业文明、蒸汽机与工业革命孕育的工业文明,计算机与蓬勃发展的信息革命正在引领世界各国从工业文明加速向信息文明全面转型。从1946年首台电子计算机问世,到1969年互联网诞生,再到当前日益活跃的信息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的信息技术产品、逐渐发展的信息经济形态,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正在对全球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人民生活产生全局性、根本性影响,网络空间日益成为承载政治、外交、文化、军事使命的全新战略疆域。

  当前,信息革命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惊奇跳跃,未来将面临着从1到N的全面蜕变,它带来的文明转型贡献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未知大于已知是对信息革命趋势最肯定的判断。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信息革命将不断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在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深的程度全面提升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自工业革命以来,我国多次错失了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逐渐在文明转型的国际竞争中掉队落伍,而信息革命为我国提供了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好的机遇窗口。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革命为重构我国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一是重构数据禀赋优势,社交媒体、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电子政务的发展等使得我国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据资源,为重构新时期国家竞争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数据禀赋优势。二是重构智慧人才红利,在线学习、社交学习、大数据学习等帮助人人皆可成才,众包、众创、慕课等推动人人皆可创新,信息革命推动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型,

  新兴的智慧人才红利替代传统的劳动人口红利,为我国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三是重构大国网络优势,我国拥有位居全球首位的网民和手机用户规模,在全球形成互联互通的巨型网络平台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网络平台效应能够充分发挥大国网民优势与大国市场优势,快速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四是重构制度供给优势,与先行工业化国家不同,我国是在工业化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迎来了信息革命,因应信息革命推进战略规划、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制度体系建设的路径依赖弱,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规划,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领域密集出台了政策措施,为引领全球信息革命浪潮充分发挥了制度供给优势。

  二、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的转型阵痛是面临的最大困境,工业生产力与信息生产关系的矛盾是存在的最大挑战,要在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中勇挑重担,在信息革命时代浪潮中击楫中流。

  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我国处于发展阶段、增长方式、治理模式、社会形态等领域的多重转型期,中等收入陷阱、人才红利消失、资源环境约束等三大困境非常突出,其中根本的原因是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的转型阵痛越来越明显。

  多重转型期也是矛盾多发期,如技术创新快变量与制度创新慢变量之间的矛盾、经济增长快变量与社会转型慢变量之间的矛盾等,但最本质的是新兴的信息生产力与传统的工业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看不到、抓不住、用不好信息革命带来的巨大机遇是最大的隐形风险。尽管我国在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等诸多领域取得“单打冠军”的突出成就,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网络大国,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甚至“命门”,如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滞后,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我国从网络大国进一步走向网络强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面对发展中出现的困境与挑战,要有放眼于全球大视野的战略毅力,要有立足于历史使命感的改革魄力,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快发展易解决、慢发展难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诚然,在农业社会,慢一年,追一年;在工业社会,慢一年,追十年;而在信息社会,慢一年,可能要用百年去追赶。因此,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都在急切地谋求不掉队、不落伍、赶超发展的信息化途径。发达国家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全力巩固领先优势;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以信息化促转型发展,谋求掌握发展主动权。

  三、《战略》反映了信息革命大时代凝聚人类发展新共识的大国担当,是重构全球共治共享新格局的中国路线图。

  《战略》提出了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远景,而贯彻落实《战略》更需要从人类发展新共识、全球治理新格局的高度谋划大文章。

  第一,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战略大方向。要顺应信息革命的大趋势,把创新发展作为应对全球发展环境急剧变化、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支持和鼓励信息技术创新成为政府监管与各项制度设计的基本原则,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建立健全与信息革命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体系,推动我国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第二,努力营造健康发展的制度大环境。要统筹处理信息化发展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创新政府监管与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与企业主体作用,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率先建立健全与信息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第三,积极维护和谐发展的网络大生态。要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让中华价值在全球越来越深入人心。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推动政府、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共同维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积极维护公平竞争、文明有序、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作共赢。

  第四,协同构建共治共享的全球大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个原则,要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引导信息经济全球分工协作,建设全球信息化最佳实践推广平台,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积极推动国际网络空间规则制定与治理合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杜平系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