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考察唐山”漫评: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特约评论员宋雄伟

  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唐山进行调研考察。他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40年前的大地震摧毁了唐山市,但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了中华民族奋斗史上的奇迹。这体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们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律法规,推进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正如总书记所说,只要党把人民凝聚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宋雄伟 漫画作者迟颖)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