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小鬼当家,安全不能放假

特约评论员段思平

  暑假,既是孩子们难得的休闲时光,也是交通意外、溺水、食物中毒等意外伤害频发的高峰时期。每到暑假,许多父母,特别是上班的双职工父母总是神经紧绷,生怕孩子出现一点点闪失。事实上,孩子的假期安全,绝不仅仅只需要家长操心,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此,有关部门、组织、机构都要承担起应有责任。

  首先,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可能面对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尤其是每年假期放假前,要对学生重点进行以预防自然灾害、溺水、交通事故、火灾、食物中毒为内容的安全教育。同时,还应在平时不定期组织安排各类生存演习,学生防灾能力提高了,在关键时刻往往能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学校还可利用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等渠道,帮助一些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其次,各级妇联、社区等组织要综合运用图片、宣传手册,以及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全方位地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强化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家长保护儿童安全的能力,并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能,如急救器材、灭火器材的基本操作方法,创伤后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及搬运的注意事项等。在危急时刻,人们一旦掌握了急救常识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最后,家长要切实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比如不失时机地利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小事,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包括远离江河湖海野泳、遵守交通规则、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等等;同时要让孩子的假期生活丰富充实、远离危险,包括给孩子制定一个读书计划,为孩子报名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夏令营,或是带领孩子外出旅游、增长见识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孩子的成长中,安全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唯有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确保孩子们远离各类危险源,遇安全事故、突发事件能正确处置,才能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也只有安全的假期,才能丰富多彩、绚烂多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