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 拉紧安全生产高压线

特约评论员杨飞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容不得半点延误,也来不得半点疏忽。要重视安全生产,努力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在全社会时刻拉紧安全生产这条高压线。

  安全生产,责任为先。若安全监管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彻底甚至不追究,“安全红线”就有可能沦为“橡皮筋”,就会滋生生产事故。因此,要强化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失职追责,在“责任”方面再度加码,完善体制,严格监管,以责任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事关民众生命安全,只有防范措施严密,从业人员尽职尽责,才能及时消除隐患,避免或减少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就是在“预防”上下功夫,倒逼着我们落实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安全生产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在落实上肯下真功,才能切实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把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降到最低。

  安全生产,常记心间。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领域各部门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为“安全红线”通上电,使其真正成为无人敢碰的“高压线”。若能如此,“安全红线”才能成为“生命保护线”,安全生产才会成为社会常态。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