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关键要动真格

特约评论员江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7月1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时提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7月19日 央视网)

  自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条例制定的动向,成为党员干部、媒体公众关注的焦点。时隔半年,《条例》不负众望问世,其内容简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要求严格,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推进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利器。“失责必问责”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规矩,必须动真格、敢碰硬、有担当,《条例》才能落地见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动真格,务必要“打铁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对一个拥有44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言,管党治党更是须臾不能松懈。就基层党组织而言,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清形势任务,警惕危险考验,聚焦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进作风为突破,以密切群众为支撑,以制度治党为保障,不断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深学细照笃行“一准则两条例”,时刻将党章党规记于心、落于行,通过“自身硬”凝聚从严治党的磅礴力量。

  动真格,务必要“责任勇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条例》作为党内首部问责方面的基础性法规,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内问责,就是希冀通过制度的形式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倒逼责任落下去、落到位。要知责明责,《条例》对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相关工作部门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各单位就要进一步厘清责任、明确目标,不搞特殊、没有例外,切实把各自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主体责任“不甩手”、监督责任“不松手”、领导责任“不袖手”。要尽职履责,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主业主责意识,坚持抓党建决心不改、反腐败态度不变、改作风尺度不松、抓工作力度不减,级级细化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要挨板子、受惩处,不拿责任当儿戏、不让权力肆意妄为。

  动真格,务必要“问责敢较真”。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条例》能否真正落地生根,最为关键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失职失责行为敢不敢较真,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不能碰硬,在损害党的执政基础的问题面前有没有战斗性。在问责上,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等方面开展问责,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要突出重点,明确问责对象,重点盯紧“关键少数”和主要负责人,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问责时刻没有例外,有错必问、有过必责、有责必惩,有效防止对下严肃、对上宽容,对一般党员干部严历、对重要领导干部包容的现象。要强化执行,坚持原则不变通、执行程序不走样,对出问题的党组织、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必须深究其错、严问其责,着力解决不敢问、不能问、不会问的问题,切忌包庇推诿、避重就轻、有问无责。

  说一千道一万,问责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要以从严问责的具体行动,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严肃纪律,强化担当、尽职履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特约评论员 江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