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传播磅礴正能量

特约评论员胡辉

  近年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以开阔的视野、深入人心的作品和撼动人心的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观众的热烈反响。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公益广告接地气。2015年7月,央视网、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公益广告委员会共同举办“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征集与评选活动,征集以“善行无迹”、“家规家教”、“文明礼仪”为主题公益广告作品。共发出宣传海报近5000份,120家专业机构和160所高校参与本次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推动了全社会以多种手段和表现形式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的创作中来,使广告内容汇集了群体智慧。

  大道至简,以质朴感情引起观众共鸣。生活中,最能引发人们共鸣的不是轰轰烈烈的口号,也不是繁文缛节的说教,而是平凡日子里微小的细节。“梦娃”系列公益广告《孝当先》中,蹲在地上为老父亲洗脚的男子,引来年幼儿子自发为其擦汗,孝心在三代人中流淌,此情此景温馨而美好;“善行无迹”主题系列公益广告《一邻居》中,瘫痪40年的男子,在邻居们照顾下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传递了“邻里一家用爱守望”的正能量。“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用质朴的语言和细小的行动拔动着我们的心弦,触发我们的回忆,让我们在感同身受的共鸣中将美德传递。

  喜闻乐见,图说形式一目了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中,将剪纸、泥塑、国画、书法等优秀传统艺术形式融入创作,将大道理蕴于画面,摆脱了以往某些传统公益广告生硬、说教的缺点,生动活泼、直观明了地弘扬了核心价值观和宣传了中国梦的“大道理”。如,“梦娃”公益广告中,萌动可爱的“梦娃”形象亲如邻家小孩、琅琅上口的童谣式演唱耳熟能详、“图说”式的内容解读直观明了。创新的视觉表达方式激发了观众兴趣,收到了极好的传播效果。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以接地气的题材和推陈出新的表述,于潜移默化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理念,让“小故事”讲出了“大道理”,用“小广告”传递了“大能量”,为公益广告树立了新的标杆。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