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总书记讲话为世界注入稳定和发展新能量

特约评论员董春岭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他用较大篇幅细致详实地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全球治理理念、命运共同体意识,同时也勾勒出新型国际关系的大框架、描绘出全球互联互通的新画卷。这是一次特殊节点的重要演讲,它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看到了大国智慧、大国情怀和大国担当,也让人们在风起云涌、动荡不安的国际格局中看到了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习总书记的这次演讲有四个特殊的国际背景。其一,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发酵,全球经济乱象丛生。2008年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仅是一场金融危机,也是体系危机、制度危机和政治危机,它所带来的传导效应和深刻影响远没有消除。借助于金融霸权,美国成功地向欧盟、新兴经济体转嫁了危机,其后果是“华盛顿共识”不复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新一轮贸易规则之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碎片化的趋势不断加强。其二,民粹主义方兴未艾,西方整体遭遇“反建制”困境。在美国,“特朗普现象”大行其道,这位口无遮拦、政策激进、毫无从政经验的房地产商出人意料地脱颖而出,其代表了美国民众民粹主义、排外主义和反智主义的价值取向;在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外通过让人大跌眼镜,其造成的巨大影响尚在持续发酵,这一乱象的背后,也反映了民粹、排外、反智思潮已经从欧洲边缘国家涌入核心国家,西方国家的国内政治与外交政策首当其冲。其三,恐怖主义危害进一步扩大,其“病灶”并未得到消除。美国的两场战争不仅没有根除恐怖主义,反而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巴黎恐袭、俄罗斯坠机、加州枪击案、奥兰多枪击案、土耳其连环爆炸,接二连三的恐袭使国际社会始终笼罩在恐怖主义的阴霾之中。其四,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的残余仍在,干扰着地区安全与稳定。冷战时代虽早已过去,但挑动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之争、寻找“假想敌”并试图遏制对手的冷战思维仍存在于很多人的脑海中。一些国家打着“再平衡”的旗号,或暗中挑拨离间,或明里拉帮结派,使世界经济增长极——东亚地区陷入到安全困境之中。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称,这是针对菲律宾所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回应。习近平在这样重大的场合向国内民众发声,表明中国将坚决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透过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看到——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兴力量,通过一带一路和新的经济合作机制,中国用“互联互通”引领着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方向。

  中国正成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核心力量,通过结伴不结盟、扩大利益交汇点、厚植民众之间的友谊,与大小国家平等地发展友好关系,中国正引领着国际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正成为新型安全观构建的主要引擎,通过发展促合作、促和平、促安全,通过与地区国家共享发展红利、共谋发展机遇,逐渐从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引领着国际安全观念革新的风尚。

  中国正成为坚持国际正义、反对霸权主义的中坚力量,通过坚定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走独立自主的大国外交之路,在国际舞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推动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中国正引领着国际秩序变革的潮流和方向。(作者董春岭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