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在“知行合一”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网评论员崔向升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异常丰富,寓意特别深远。

  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具有标志性特质的中国热词。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指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习近平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在华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历次出访期间,习近平分别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与东盟国家要共同努力建构“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与拉美要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强调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十八大以来,中国一直实实在在地践行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都是构建这一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金融支撑机制、互联互通网络、产能合作及经济走廊建设等,近年来取得实质性进展,彰显出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建设性参与对最终达成《巴黎协定》起到关键作用,也体现了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知行合一”。

  “命运共同体”这一来自中国的思索和智慧,融入中国外交实践,孕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硕果,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共鸣和点赞。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共同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一起取得成功。中国找到了其一流的作用与影响,为世界带来了多极和谐的和平理念。”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班可夫认为,“在21世纪,世界已经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是唯一可持续和现实可行的选择,只有英明而有远见的人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能明确阐述和倡导这一观点。”

  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事实证明中国不但助推全球化的加速发展,而且使全球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乘势而上的不竭动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