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方时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二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内 南方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告诫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党的纲领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反映,是昭示社会的政治宣言,是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标志,规定着党的奋斗目标,指明党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定名共产党,正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作支撑。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就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理想信念问题谆谆告诫全党。2012年1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便已经开宗明义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3年1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总书记又一次明确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既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线,同时体现着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的品格,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自己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从而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著追求。

  广东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必须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认识到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必须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