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辉煌党史再铸民族华章

国内 宣讲家网独家评论 2016年06月30日 2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火红的七月,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95华诞。仰望一把镰刀一柄铁锤的鲜艳党旗,仰望无数远去但无比高大的英雄背影,仿佛有一根历久弥新的红线,牵引着我们走进那风雨如磐而又光辉灿烂的岁月……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上个世纪初,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无数爱国志士夙夜难安,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探索民族复兴之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就在这风雨飘摇、民众绝望的关键时刻,在嘉兴南湖的渔船上,迸发出动地惊雷,一把镰刀一柄铁锤点燃了星星之火——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给晦暗的华夏大地带来了光明,给中华民族带来希望。“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Img371637410

  “救亡曾断指,入党在危时”,那个时候,入党不仅代表一种志向与信仰,更代表押上身家性命、奋不顾身。近日。笔者走过汉口街头,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武汉市警予中学。向警予,大革命时代的模范妇女领袖,杰出的共产党创始人。向警予与蔡和森共同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与计划,之后与周恩来、李立三在法国成立共产主义小组(法国),几乎与国内的中国共产党同时建立。因此,她被毛泽东称为“她是我党惟一的女创始人”。1922年7月,在党的二大上,向警予当选为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她撰写大量建议材料,建立了各妇女团体的联合组织,组织领导并开展了大大小小的革命运动。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法租界三德里被捕。国民党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大义凛然,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壮烈牺牲,年仅33岁。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向警予的一生:“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我们忘不了那些染红党旗的名字: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还有千万为了民族大业慷慨赴义的无名英雄:“我欣慰地倒在雨花台,接受百花朝觐。有名有姓的默默奉献,无名无姓的赫赫功勋……”这些新中国的奠基石,旧世界的掘墓人,虽然没有姓,没有名,生命短暂,精神却永恒不朽。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 。秋收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号。数量众多的工农武装及时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革命史中具有转折意义的新起点。起义部队在农村中从小到大地开展武装斗争,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道路,是毛泽东思想中农村包围城市的起点。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铸就了人民军队的灵魂——永远听从党的指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面对着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从长江南北各苏区向陕甘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先后跨越了近百条江河,征服了约40座高山险峰,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谱写了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历史上著名的在长征中召开的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军队中的领导地位,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代表的一批党的领袖人物,带领工农红军,完成了“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之誉的世界罕见的长征壮举,为新的革命阶段的到来酝酿了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