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谈】“优良作风”回答中国共产党成功秘诀

国内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06月30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谈】“优良作风”回答中国共产党成功秘诀

  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走过95年风云激荡的岁月,有一个问号始终萦绕在很多人心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7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怀着同样的问题来到延安。“毛泽东住在简单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当这位美国记者看到这些时,他郑重写下,“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这正是共产党人的作风给人带来的震慑力。

  在95年筚路蓝缕的岁月中,优良作风始终是这个人民政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确保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在革命岁月,“跟我上”的延安作风打败了“给我上”的西安作风;在建设年代,“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标注着那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万丈豪情;在改革时期,“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共产党人以这样的精神推动着一个文明古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95年奋斗历程充分说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常抓不懈、以小见大,使得党心民意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管党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展示出激浊扬清、自我革新的内在力量。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熄灭会所里的歪风,从剔除月饼里的“礼尚往来”,到抹平挂历里的铺张浪费,改作风利剑所向,可谓无远弗届、无孔不入,让不良作风无处藏身,让优良作风得以传承,让我们党迎来了与民更始的契机。

  井冈山上“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的告诫,延河边上“把官僚主义者比作泥塑神像”的余响,西柏坡上“一不做寿,二不送礼”的遗训……一个政党在不断革新中实现自我超越,将作风建设从过去延伸到未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正是因为党坚强有力,我们才能履险如夷、转危为安;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起航,我们要在激流险滩中乘风破浪,要在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就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需要加强作风建设。

  这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历史的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